根植中国制造 贡献材料力量——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实践调研
发布时间:2021-07-20   浏览次数:977

根植中国制造 贡献材料力量

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实践调研

717日,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中国制造•东大贡献•材料力量”暑期实践团队前往江苏省连云港鹰游纺机集团学习调研,双方就产学研合作、高性能碳纤维产业的发展与高性能碳纤维研究层面“卡脖子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举行了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基地”挂牌仪式。

碳纤维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轨道交通、车辆制造、武器装备等领域的先进复合材料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我国受到日本、美国以及欧洲少数发达国家的产品及技术封锁。以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为代表的产业界联合科研院所材料科学技术领域专家们的力量,通过十余年的技术公关,攻克了中强度级碳纤维工程化关键技术。为学习碳纤维研制团队攻克“卡脖子”问题的科技创新精神,增加对超高性能碳纤维材料研制生产过程的了解,实践团队实地参观了鹰游集团总部、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及神鹰复合材料、神鹰碳纤维自行车公司。师生们深入生产一线参观碳纤维及制品的研制生产和开发,对话科研团队一线工作者,参观鹰游集团主办的改革开放四十年陈列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感受鹰游集团董事长张国良教授的“兼具家国情怀,勇担时代责任”的人格魅力,学习领悟科研团队勇担国家使命推动科技强国的精神。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施春陵带领的学院师生组成的社会实践团队与鹰游集团党委书记刘燕、鹰游集团办公室负责人、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神鹰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研发团队、神鹰碳纤维自行车有限公司科研团队等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育人的务实合作。中复神鹰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碳纤维材料的研究在近年来取得重要突破,因其高强度、低密度的特性,在航空航天、轨道交通、军工用品、民用产品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目前国内碳纤维材料生产技术方面还存在较大空间,由于碳纤维材料的晶体缺陷较难控制,实际材料强度与理论最高强度还存在着数量级的差距,碳纤维性能的提升有很大潜力,需要不懈努力做更为深入的研究。对于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工程学问题,罗敏丰总经理及尚武林副总经理指出:碳纤维复合材料制品的开发及应用还有很多“卡脖子问题”需要攻克,产业、企业、高校需要深度融合加强合作积极推动整产业链的完善和发展。

本次活动促进了校企的沟通和联系,增强了高校青年学子对自主创新研发碳纤维材料的关键技术在国家战略发展中重要地位的认知和理解,激励新一代材料人结合专业优势勇担国家责任贡献青春力量,激发了青年学子融入新时代、推动新发展、共筑家国梦的激情与动力。在建党百年之际,站在历史的新征程上,青年一代要接好科技强国的接力棒,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图/ 王晶晶 文/马慧 齐惠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