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青春·材启航|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隆重举办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2045

2021617日下午14:00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届学生毕业典礼在九龙湖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圆报一楼隆重举行。我院院长孙正明老师,党委书记杨树东老师,副院长储成林老师、副院长陶立老师,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施春陵老师,功能材料系主任邵起越老师,金属材料系主任涂益友老师,金属材料系党支部书记张培根老师,团委书记马慧老师,学办主任杨吉老师,团委副书记徐邦利老师,原团委副书记王泽曦老师等以及200余位2021届全体毕业生悉数出席了典礼,本次典礼由19级硕士研究生吴嫦青和17级本科生胡子扬共同主持。

毕业生合唱《送别》

伴随着悠扬的歌声,典礼正式拉开帷幕。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孙正明老师致辞中表达了对2021届学生顺利毕业的祝贺并提出了四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不忘初心,牢记止于至善的校训;二是希望材子们有担当,胸怀天下,志存高远,立足现在,放眼未来;三是希望大家自尊自信,不断挑战自我、超越自我,成为这个时代名副其实的领军人才;四是希望材子们善待自己的身体、善待自己的理想、善待自己的思想。最后,孙院长送给全体毕业生“56

九龙湖畔问星斗,结构功能助神舟。

钢筋水泥筑大坝,百炼成钢绕指柔。

自古文明赖材料,二百英才出书楼。

鹏程万里展才智,兼济天下写春秋。

院长孙正明教授致辞

院党委书记杨树东老师也为2021届毕业生送上了祝福。杨书记表示,材子们同甘共苦,共同铸就了材料学院求真务实的精神品格,也共同见证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不断充实自我,勤勤恳恳做事,踏踏实实做人,走出舒适圈,主动迎接挑战,成为新时代的领军人才,永远做一位有的人。牢记学校止于至善的校训,走好工作路;牢记要终身学习和锻炼,走好生活路;心系母校和母院,共续校友情,走好人生路;党员同学还要牢记党员身份,时刻发扬先锋模范作用,走好政治路。同学们走到哪里都是材料人,走到哪里都做有的人!

院党委书记杨树东老师致辞

功能材料系主任邵起越老师与毕业生们分享了对于家国情怀、领军人才的看法。在现代科技发展中,材料人扮演着重要角色,要止于至善地做好每一件擅长的事,与国家社会的发展紧密结合。并从固体物理的角度阐述了对个人成长发展的看法,他表示,毕业生们应该把成功看作一个宏观态,它具有很多很多微观状态,但成功这个宏观态不是一个可以自发趋向的平衡态,必须克服一个一个势垒,积蓄能量,向上跃迁,才能达到成功,所以躺平是不可取的。不要将成功的某一个微观状态作为自己的目标,也不要将少数几个世俗的成功标准作为追逐的目标。躺平虽不可取,但用躺平的心态看待内卷,从某种意义上说是可取的。

教师代表邵起越教授致辞

本科生毕业生代表徐潇航同学分享了在东大一路的成长。他代表毕业生们感谢学院带领材子们见自己、见天地、见初心,在科研学习中发现材料的奥秘、体悟材料人的初心与使命,力争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本科生代表徐潇航发言 

研究生毕业生代表仲雯同学在发言中回顾了自己在东大的七年光阴,她代表毕业研究生们感谢学院老师们的悉心培育和无私关爱,表示走出校园后会不忘初心,将自己所学到的知识和本领,扎扎实实地贡献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建设当中,更要将东大人止于至善的精神传递下去,为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和社会的进步贡献东大材料人的力量。

研究生代表仲雯发言

材院青春和毕业祝福环节通过视频展现了2021届毕业生们在校园中的青春成长画面,送上了师生代表对他们的美好祝福。

毕业祝福视频部分截图

随后学院老师们为全体毕业生们颁发21届毕业生定制纪念品。

何以解忧,唯有放歌。典礼最后,多才多艺的毕业生们深情献唱,跟在一起陪伴的日子挥手再见,今后再见时,都将会变成更好的自己。

飞扬的歌声,吟唱难忘的岁月,凝聚心头不变的情节;熟悉的旋律,演绎时代的激昂,回荡情怀不改的真切。又是难忘的盛夏,让青春乘上理想的翅膀,振翅翱翔又是毕业的季节,让我们把深情埋入心中,重新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