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先锋,世纪征程 ——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4   浏览次数:490

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在学院党委的支持下,我院金属材料系、功能材料系和材料加工系三个教工党支部和研究生党员代表,于530日赴江苏泰州两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开展主题为“百年先锋,世纪征程”的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本次活动参观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和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我们共同缅怀革命先烈、回顾党的光辉历程、传承红色精神、厚植爱国情怀、汲取进取力量。


活动第一站:师生党员集体参观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感受我国人民海军从无到有的重要时刻,了解我军由弱到强的非凡征程。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藏品、一份份历史文献,把我院师生党员们带回了过往。1949423日,以张爱萍司令员为首的13人小分队带着党的重托,在泰州白马庙组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支海军部队——华东军区海军,人民海军从此扬帆起航。

人民海军在解放战争的硝烟中诞生,在党的有力带领下,经历数不清的战役,为巩固新生政权、收拾残敌、遏制侵略、保卫海防、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看着眼前海军诞生之初的船只,联想当时的战斗条件,不由心生崇敬与力量。70余年来,在风雨中成长的海军,既敢于战斗,有善于抓住机会快速发展。2012年,辽宁舰正式服役,2019年,国产山东舰走向深蓝。今天,祖国海军已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如此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浮现眼前,无不催人奋进。


活动第二站:师生党员集体参观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黄桥决战是中国人民革命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一场光辉战役。在此次战役中形成的“黄桥决战精神”,为苏北抗日民族根据地的建立提供了强大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在70多年后的今天,继承和弘扬“黄桥决战精神”仍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价值。


师生党员们先后参观“序厅”“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打开华中抗战新局面的黄桥战役”等八个展厅,全方位了解黄桥战役,深入学习黄桥战役的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重温在党的领导下黄桥人民奋勇支前的生动场景。在重温历史中,大家深刻领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勇担使命、英勇奋战的精神。


在泰州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结束后,师生党员们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在带领人民反帝斗争中的视死如归和对祖国山河的热爱。今天,我们有强大的祖国和安宁的生活,这都离不开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当下,我们虽然远离硝烟战火,国际形势依然复杂多变。中央已对当下形势作出准确判断,我们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权力格局正在嬗变,这必然导致国际政治经济秩序调整。同时,新工业革命已拉开序幕。面向未来,我们将有更多的责任,我们感怀过去获取前进力量,勇担使命书写新时代华章!我们要坚定不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按中央和学校党委的要求立志做大先生,做真科研,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直面问题、迎难而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1-10-100”的东大梦贡献材料人的力量!

(撰稿:吴嫦青,摄影:汪亚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