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改,使命必达——庆祝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至善材子”讲党课
发布时间:2021-03-26   浏览次数:418

 

323日晚六点,材料学院党委在材料A601报告厅开展建党百年暨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之“至善材子”讲党课比赛。本次活动围绕着“初心不改,使命必达”这一主题,结合“四史”学习的感悟、特定事件背后的历史故事,新中国发展过程中的材料担当、奋进的东大材料人等方面,采取微党课形式,共有七名研究生党员主动报名参加比赛。

硕士第一党支部陈传宝围绕改革开放史,介绍了改革开放40年来的发展成就,生动诠释了改革开放的重大意义:改革开放为新时代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掉队夯实了基础,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与一致好评,在整个人类历史发展长河中谱写出最为光彩夺目的动人乐章。

硕士第二党支部张琪围绕共产党的诞生历史,诠释了青年朋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重要性,党课中提到:青年朋友们,读史可以明智。在陷入迷茫的时候,学习党史,能让历史的光芒穿透重重迷雾,照进现实,指引我们前行的路。青年朋友们,纵观百年党史,青年引领时代,时代成就青年。岁月流转,事实证明了,当下的中国青年和前辈们一样,挑得起重担,走得了远路。青年朋友们,今日之责任,正在我青年!

硕士第五党支部吴嫦青从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制的独特视角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大百科全书的历史及背后的动人故事。中国大百科全书编制既彰显着改革开放中国的文化科学建树,也折射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强国梦想。43年间,参与编纂《中国大百科全书》的知识分子们不计得失、忘我工作,默默奉献、顽强坚守。他们在铸造起一座文化丰碑的同时,也铸造出一座精神的丰碑——在这座丰碑上镌刻着自强不息和无私奉献,镌刻着实事求是和敢于创新。他们是改革年代的先行者,也是改革精神的践行者。

博士第二党支部邹雪雪为我们讲述了东大材料人在建党百年中的奋斗史,特别讲述了我院孙伟院士带领材料学科带领材料人坚守党员初心,肩负材料强国使命,为材料学科的发展奉献一生的感人事迹。孙院士曾说过:“我的一生只做了一件事,就是用混凝土更好地‘诠释’建筑之生命。这件看似枯燥的事,我琢磨了一辈子,可还是觉得意犹未尽。因为我始终信仰:万物始于‘一’。平凡的‘一’是一切伟大事业的起点。寻常的‘一’是逐梦途中必须坚守的初心。只有从‘一’开始,不忘初心,我们才能走向‘无穷大’的未来。”孙院士的这段话正是我们材料人所追求的“初心不改,使命必达”。

硕士第六党支部王浩、博士第一党支部丁亚梅等党员从建党百年的科技史、材料发展史等方面诠释了当代青年肩负科技强国、创新兴邦的时代使命。

本次活动,共吸引了百余名师生现场观看并参加评审,根据现场评审结果,吴嫦青荣获一等奖,邹雪雪荣获二等奖,张琪、王浩荣获三等奖。陈传宝、岳超华、丁亚梅等同志荣获优秀奖。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施春陵老师做总结致辞,施书记肯定了本次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点评了参赛选手的精彩表现,同时,希望同学们围绕着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材料故事讲述好,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为实现“1-10-100”的东大梦不断努力,以实际行动献礼党的百年华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