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为什么战旗美如画”首场党史军史战史讲座
发布时间:2021-03-19   浏览次数:483

    3月17日,材料学院按照学校党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部署,举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暨庆祝建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的首场报告会,邀请到江苏省军区原副司令员兼参谋长—鞠华将军为我们带来“为什么战旗美如画”的党史军史战史讲座。大会由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施春陵主持,我院党委书记杨树东、院长孙正明、教工党支部书记、院团委及学办全体老师,学院所有学生悉数参加了此次大会。

    动员大会上,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做重要讲话。他强调,要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广大党员、干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锐意进取、砥砺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1-10-100”东大梦而不懈奋斗。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今年将隆重召开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七一”表彰大会,表彰先进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开展“瞻仰红色基地、观看红色影片、唱响红色歌曲”相关特色党日活动。

动员大会后,鞠华将军的党史军史战史讲座以一首根据我军对印边境斗争牺牲的陈祥榕烈士的誓言创作的歌曲《清澈的爱 只为中国》展开,这首向戍边英雄致敬的歌曲荡气回肠,感人至深。随后鞠华将军重点向我院师生宣讲了红军时期的飞夺泸定桥、解放战争时期的围歼国民党军队王牌师和塔山阻击战、抗美援朝时期的坚守上甘岭和血战长津湖等五个经典战役,并分享了他从战役中所收获的启示和思鉴,提出了对现代社会的意义和价值。

回顾历史,一个个功勋群体和个人,凝结成战旗上的鲜红色彩,记录了人民军队一路走来、一路牺牲、一路凯歌的艰辛历程。战旗在,精神就在,力量就在。鞠华将军强调重温历史,就是要继承前辈们的优良传统,升华境界,再创辉煌,在新时代的长征途中飘扬起更多更美的战旗!

最后,鞠华将军以一首抒发我军一名老兵对牺牲战友的怀念和对党、对人民、对新中国热爱的诗——《今夜星光灿烂》来结束了他的宣讲。

本次大会让我院师生进一步了解了党史、军史、战史,在台下聆听的师生们无不被我军不畏强敌、敢于牺牲、英勇顽强、一往无前的精神深深打动。我们要铭记这些感人的历史、我们要感恩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们更要传承好这些红色的基因,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我们要勇于担当、敢于创新、善于作为,为我们祖国的全面现代化建设、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我们每个人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