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张耀课题组在核壳金属颗粒催化储氢方面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22-02-13   浏览次数:958

我院张耀团队和电子学院孙维威团队合作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期刊(中科院一区TOPIF = 13.273)在线发表了题为in-situ formed Pt nano-clusters serving as destabilization-catalysis bi-functional additive for MgH2的论文。报道了纳米核壳金属催化MgH2储氢的最新研究进展。

MgH2作为一种潜在的固态储氢材料,由于其储氢容量高、元素储量丰富、产物纯度高等优势,多年来一直受到广泛关注。然而,过高的热稳定性和缓慢的脱、吸氢动力学制约着MgH2储氢材料进一步的应用。

该工作首先合成了过渡金属Ni@Pt的核壳纳米颗粒。将其与MgH2球磨复合过程中,在MgH2表面原位形成了过渡金属NiPt的纳米团簇,大幅提升了MgH2的脱氢/吸氢的动力学性能,同时也部分降低MgH2体系的热稳定性。

采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揭示了Pt纳米团簇是一种催化-降稳双功能掺杂剂。特别是Pt(200)片层,不仅可以有效降低H原子的脱附/吸附活化能,还能显著降低MgH2的焓变值。该工作提出的用过渡金属纳米团簇(含单原子)改进MgH2的脱氢/吸氢性能,及其催化-降稳双功效的概念,在其他储氢材料中也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为开发新一代储氢材料奠定了基础。

硕士生袁子蕊、博士生李少晗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东南大学材料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该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等项目资助。

图:左(a-h)Ni@Pt纳米核壳结构的球差校正电镜形貌和局部的原子面;

右上:MgH2+10wt.%Ni@Pt复合物制备和脱氢/吸氢反应示意图;

右下:等体积程序升温脱氢曲线图,以及Mg(101)Mg(101) /Pt表面吸附H分子轨道局部电子结构变化示意图。

 

文章链接: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435(2022) 135050 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50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