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641班同学毕业五十周年聚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9-11-17   浏览次数:381

暖阳斜照,天气晴朗,119号上午东南大学行政办公楼(老图书馆)二楼238会议室里迎来了一批五十年前从土木工程系毕业的53641班的同学。会议室里传来一阵阵笑声和掌声。与会的十八位同学有的从加拿大回来,有的从深圳、中山、甘肃、浙江、江苏等地赶来,可想而知这次同学聚会实属不易。

这次聚会得到了东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校友总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土木工程学院前任党委书记张星同志和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任党委书记杨树东同志亲临聚会,对各位学长重返母校表示热烈欢迎,对此次聚会活动表示由衷的祝贺。

杨树东书记在会上介绍了东南大学五十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变化,介绍了原53专业的发展演变以及现在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现状和发展远景。老同学们对母校和本专业的蓬勃发展感到高兴。

聚会上施宝芬同学代表老同学向杨书记、张书记赠送了本次聚会的纪念品和当年毕业合影照片。

我们53641班按常规应该1969年毕业,由于文革的原因推迟到了19708月才分配工作。那个年代,毕业生都无条件地服从学校的统一分配。当时,我们班的大部分同学被分配到边远地区、戈壁荒漠、基层单位。全班28位同学的工作单位分布在新疆、甘肃、云南、陕西、湖南、湖北、河南、安徽、浙江、江苏及山东等十多个省份。由于交通、通讯及保密等多种因素的制约,许多同学毕业后就相互中断联系,直到最近几年,国家科学技术和电信业的发达,才通过网络、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逐步取得了联系。这次毕业五十年后的聚会,出席了18位同学,占全班健在同学的75%,其中不少同学是毕业后第一次见面。当年的青葱少年,如今均已成了古稀老人。

毕业五十年后的今天,同学们聚首母校感慨万千、激动不已。大家共同回忆学生时代的简朴生活、浪漫趣事和相互间的纯真友情,畅谈各自在工作岗位上奋发努力和取得的骄人成绩,无不感谢母校的培养和老师们为我们付出的辛勤劳动。正是东南大学的严谨教学和勤奋向上的学风为我们打下坚实的知识基础,使我们在工作中通过自己的努力,发挥各自的聪明才智,为祖国建设事业和经济发展做出的一份成绩可聊以欣慰。同学们叙不完的知心话,道不完的离别情,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老同学多保重,有机会再相聚!

今年正值建国七十周年,聚会最后同学们怀着激动的心情放声高唱《我和我的祖国》,以此表达对伟大祖国、对母校的热爱,依依不舍地结束了这次活动。

  

53641班 徐玉明、施宝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