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18年度“五四”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4-09   浏览次数:1419

2018年度,我校各级团组织认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进展,涌现出一批典型个人和先进集体。为表彰优秀、鼓励先进、树立典型,进一步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员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建设新时代的先锋,走在高质量发展的前列,为实现世界一流大学东大梦贡献青春力量,经研究决定,在2019五四期间集中对2018年度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评选并表彰2018年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甲级(先进)团支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及评选比例

(一)优秀团员

申报要求:

1. 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 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带头倡导良好社会风尚。成为注册志愿者,经常参加志愿服务,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积极参与构建清朗网络空间。

3. 自觉遵守团的章程,模范履行团员的各项义务,积极参加三会两制一课和团的各项活动。

4. 勤于学习、甘于奉献、勇于担当,学习成绩优秀,工作本领过硬,善于创新创造,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本职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能够在团员青年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5. 团龄在一年以上(截至2019430日),2016年以后发展的团员须有发展团员编号。本人基本信息已登录全团智慧团建系统。

6. 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讲究卫生,个人卫生分数达90且所在宿舍无违纪现象(研究生所在宿舍必须是校卫生宿舍);坚持体育锻炼,本学年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本科生各门课程成绩全部及格且学年绩点在专业排名前40,研究生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硕士生修满24学分以上,博士生修满12学分以上,且学习成绩优良。

7. 获得优秀团员者,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A.积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成效显著;

B.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省级以上科研学术竞赛中获得名次者;

C.在体育比赛中获得全国团体比赛名次的主力队员或省级团体比赛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或获得省级以上个人单项比赛名次的运动员,或校级运动会冠军,或一贯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表现突出者

D.积极参加文艺活动,对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丰富文化生活有显著贡献者,或在校际比赛中获奖为学校赢得荣誉者,或一贯积极参与文体活动,表现突出者;

E.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校学院各学生社团)中,积极参加工作,成绩突出者;

F.见义勇为,同不良现象和违法行为作斗争,表现突出者;

G.对于学校和共青团的建设提出意见并被采纳,产生良好效果者。

  

参评范围:本科生为现阶段的一年级至四(五)年级学生;研究生为现阶段的在读研究生,不超过28周岁的学生党员计算进团员总数,同时具备参评资格。

  

评选比例:分别按照本科生团干部、研究生团干部及青年教职工团员总数的5%进行评选。本科生、研究生共28名额。

  

(二)优秀团干部

申报要求:

1. 理想信念坚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具有浓厚的家国情怀。

2. 忠诚党的事业,严守党的纪律,注重党性修养,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品格高尚,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自觉遵守团的六条规定,坚决反对四风

3. 坚持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热爱团的岗位,遵守团的章程,自省自励,作风扎实,围绕党政中心大局和青年需求扎实开展工作,认真执行团的上级机关作出的指示和决议,积极探索创新,具有较强的团务工作能力,在团的岗位上取得突出业绩。

4. 认真落实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心系广大青年,注重深入基层,竭诚服务青年,在青年中具有较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5. 截至2019430日,从事团的工作不少于一年

6.学年绩点在专业排名前30

  

参评范围:本科生为现阶段的一年级至四(五)年级学生;研究生为现阶段的在读研究生,不超过28周岁的学生党员计算进团员总数,同时具备参评资格;青年教职工同上。

  

评选比例:分别按照本科生团干部、研究生团干部及青年教职工团员总数的5%进行评选。本科生、研究生共3名额。


三)团支部分级评比

1. 本科生团支部

申报要求:团支部工作活跃,有1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参与;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能认真完成《东南大学团支部建设台账》;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具体要求:

甲级团支部(研究生先进团支部参照此项标准)

①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拥护并积极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

②能充分发挥在支部集体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的活动,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任务;按期交纳团费,组织生活规范正常且富有成效;积极主动开展团的生活,活动有成效;

③支部有活力并富有团结合作精神;风气好;能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无各级主管部门认定的违纪现象;

④本学年支部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成绩显著,且本支部党章学习小组工作出色,工作记录真实、完整;

⑤全支部成绩比上学年有较大进步;留级率、退学率较低;

⑥本学年中团支部成员平均宿舍卫生成绩80分以上;

⑦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成绩合格率达80%

⑧按时、如实、认真填写年度团支部工作情况记录和考核登记表,使分级评比活动和日常工作相辅相承。

特级团支部

除具备甲级团支部的全部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二:

①学术气氛浓厚,有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群众基础;有科技作品在校级以上竞赛中获奖;

②积极开展包括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本学年承办一定规模的校级活动,或主办一定规模面向社会的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

③积极参与合法社团活动,开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表现突出,在全校产生积极影响;

④群众性的文艺体育活动活跃,有成员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⑤倡导精神文明,有见义勇为、同不良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等突出行为。

国旗团支部

在特级团支部中表现尤为出色,经过国旗团支部答辩选出,支部全体成员愿意并且宣誓能够出色完成规定的升降国旗任务,在团员青年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者。国旗团支部应积极推动学院交流,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给其他支部,成为全校当学年各个团支部的先锋模范。

  

评选项目:甲级团支部、特级团支部和国旗团支部、国旗团支部提名、国旗团支部入围(特级团支部在甲级团支部中产生,国旗团支部、国旗团支部提名、国旗团支部入围在特级团支部中产生)。

参评范围:本科生现阶段的一年级至四(五)年级全部团支部。

评选比例:甲级团支部按照团支部总数的15%进行评选。本科评选3个甲级团支部。特级团支部从中选拔提名。

  

2.研究生团支部

申报要求:同本科生团支部。

评选项目:先进团支部。

参评范围:研究生全体团支部。

评选比例:按照团支部总数的15%进行评选。研究生评选2个先进团支部。在当选“先进团支部”中表现尤为出色的研究生团支部同时可以参与评比特级团支部国旗团支部

  

  

二、上报材料要求

初步定于4.11日中午12点在材料A601进行团员、团干部、团支部公开答辩。有意申报的同学请4.10日前向本科团总支书记郭威、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韩林原处报备以制作答辩评分表。答辩完成后,团员、团支书、学院团委书记第一时间进行网络审核。

优秀团员、团干由团员和团干部自行申报团支书审核学院审核校级审核;甲级(先进)团支部由支部书记申报学院审核校级审核;特级团支部在甲级(先进)团支部中诞生,直接由学院团委书记提名。

优秀团员、团干、甲级(先进)团支部申报全部走智慧团建系统操作,无需提交纸质版申报表;特级团支部候选支部经学院团委选拔后提交申报材料,申报材料需要提交电子版材料和纸质版材料【智慧团建系统内导出甲级(先进)团支部申报表1份),主要事迹(1000字以内,文字鲜活生动,适宜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报道)以及附加材料】。所有纸质版材料交到材料A616,电子版材料请发送给本科团总支书记郭威,研究生团总支书记韩林原。以上申报审核工作在413日前完成。

  

三、表彰、奖励与处罚

对于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制度,分校、学院两级进行表彰。学院团委考核合格且校团委审批同意者,获校级表彰;学院级表彰由学院团委决定,报校团委备案。

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获得地市级荣誉证书和奖励,其所受表彰决定应记入学生档案;校特级以上团支部由校团委按照地市级先进团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校甲级团支部由校团委表彰,学院团委可以结合学院内评比进行奖励。

学院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获县级荣誉证书和奖励,其所受表彰应记入学生档案;学院级先进团支部,由学院团委按照县级先进团组织进行表彰、奖励。

该年当选的国旗团支部须接受评比委员会的各项监督,如未能有效发挥先进作用和榜样效应,则由评比委员会讨论决定取消国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共青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949


附件:五四表彰智慧团建系统报名说明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