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通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
发布时间: 2014-06-16   浏览次数: 1163

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通知——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

 

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将于416日到我校参观交流,并就其生物医用金属材料研究进展作学术报告。邀请感兴趣的同学和老师参加。

 

报告时间:2014416日周三上午930

报告地点:九龙湖校区老材料楼523会议室

 

报告内容及杨柯研究员简介如下:

 

医用金属材料的生物功能化

杨柯,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摘要:

医用金属材料以其优异的综合性能(强度、硬度、塑性、韧性、刚性、耐磨、耐蚀等)、良好的生物相容性、优良的工艺性能等优势,成为生物医用材料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临床上得到广泛应用。进一步提高现有医用金属材料的使用性能、发展新型医用金属材料是医用金属材料研究与发展的主要方向。现有医用金属材料主要是利用其力学强度方面的优势而在临床上得到应用,对生物体组织通常表现为生物惰性。

人体中存在有多种微量或痕量金属元素,它们在体内发挥不同的生物功能,为此提出了医用金属材料生物功能化的新概念:利用金属材料在人体环境中不可避免发生腐蚀的材料特性,通过在医用金属材料中加入具有生物功能的特定金属元素,使其在植入人体中行使治疗的同时,持续释放生物功能金属元素,进而发挥特定的生物功能。目前为止,通过在现有医用金属材料中加入具有生物功能的铜元素,利用镁基金属在生理环境中降解产生的强烈碱性和镁离子释放,初步实现了医用金属材料的抗菌、降低支架内再狭窄、促进成骨、防止骨质疏松、抑制肿瘤等多种生物功能。医用金属材料在发挥其特有的力学强度作用的同时,还具有一定的生物功能,势必会增强其临床治疗效果,使广大患者受益。

 

杨柯简介:

工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主任,主要从事新型医用金属材料及器件、先进钢铁材料、储氢合金等领域的研究与开发工作,承担和完成多项包括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地方与企业的科研项目,获得多项奖励,已发表文章380余篇,授权中国发明专利60余项,培养博士研究生60余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