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姚可夫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6-29   浏览次数:2716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姚可夫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5619日,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姚可夫教授应沈宝龙教授邀请来我院访问交流。上午,姚可夫教授参观了东南大学材料分析测试中心和东南大学亚稳材料课题组实验室,下午,姚教授作了题为《高熵合金研究进展》的学术报告。姚可夫教授长期从事非晶、纳米晶材料以及高熵合金研究,现任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学位委员会委员,兼任中国材料研究会金属间化合物与非晶合金分会理事及非晶合金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热处理学会理事等职,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会评专家,北京市教学名师,国家精品课程工程材料负责人、工程材料与加工国家级教学团队负责人。

报告中,姚老师首先从基本知识出发,与我们回顾了熵的概念,引出高熵合金的定义,接着结合块体非晶合金的发展历史介绍了高熵合金的研究背景。在介绍高熵合金的研究动态与进展之前,姚老师提出五个问题:(1)高熵合金设计;(2) 控制高熵合金相结构的因素;(3) 高熵合金的特性;(4) 性能优化;(5) 高熵块体非晶合金设计。带着这些问题,姚老师通过一个个案例为我们详细讲解,报告内容丰富且形象生动。姚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大家了解到高熵合金是一个新领域,极具发展前景,激发了同学们对高熵合金的极大兴趣。

精彩的报告结束后,姚老师不仅对在座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还分享了关于教学和基金申请方面的经验,同学和老师们获益匪浅。


东南大学亚稳材料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