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成功举办心理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5-04-24   浏览次数:677

材料学院成功举办心理专题讲座

422日晚,主题为《和大学生朋友谈自我成长与心理健康》的专题讲座在教1-311成功举办。本次讲座由东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办,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是5.25心理健康月的主题活动。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傅宏教授、东南大学学生处副处长郭晋林老师、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杨吉老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张静老师、材料学院团委副书记孙畅老师参加了活动。

傅宏教授曾在美国加州大学国立亚裔美国人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人类发展与应用心理学系及马来西亚儿童教育研究中心从事访问、合作研究和讲学。傅教授长期从事研究生心理问题分析和咨询指导工作,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傅教授将自己多年从事心理研究工作的心得与大家一起分享,为同学们做了精彩的演讲。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傅教授首先就他近几年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一系列关于人的心理具有比较性,人们都在一系列的比较以及周围人的认同中产生心理满足的科学理论。而后又简明扼要地叙述了人的欲望与“本我”、“自我”、“超我”的关系,开拓了同学们的视野。其间对人类性格的一些分析,恰到好处而又不失幽默风趣,引得了参与此次讲座同学的阵阵掌声和笑声。第二个环节为互动环节,在主持人的主持下,同学们纷纷就自己心中困惑的地方向傅教授进行提问。“如何看待佛语中对心理问题的阐述?”“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说的‘今天不开心’属不属于心理问题”……一系列问题的提出,傅教授都给予了详尽而又独到的解答,为同学们打开了思路,也让同学们能够以一种更加全面的角度来看待自己的心灵。

本次讲座是一次心灵沟通的大餐,一小时三十分钟的讲座及三十分钟的交流互动让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能帮助同学们解决目前面临的心理困惑,而且为以后同学们缓解焦虑情绪,正确处理人际关系和情感,正确认识自我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