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张海龙分享会
发布时间:2015-03-25   浏览次数:763

让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
                       ——记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张海龙分享会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为响应团中央号召,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自立自强的精神,恰逢2014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颁奖典礼将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举行,全国大学生自强标兵之一——华东交通大学的张海龙同学来为我院同学分享他的成长故事。此次让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为主题的分享会于320日下午330在教学楼举行,由共青团东南大学委员会主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自动化学院团委共同承办。

张海龙同学是华东交通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1级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班学生。他不仅学习成绩优异,在课外创新实践活动中也是硕果累累,多次在各类学术科技竞赛中获奖。实践能力突出,创新能力强,是老师同学们一直以来对他的印象。张海龙同学多年来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陇西民歌的传承,心系公益,热心青年志愿服务。他是闻名全校的学生科研尖兵和校园发明家,手握八项专利。同时,他也是非物质文化陇西民歌的代表性传承人候选人,是观众喜闻乐见的陇西民歌演员,从小名扬故里,长期活跃在菁菁校园和非物质文化的舞台,吹拉弹唱样样精通。学习优异,多才多艺,热心社会活动的他被评为2014年度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是一件实至名归的事。

本次活动很荣幸地邀请到他和我们分享一些他的经验和经历。活动一开始,他和我们分享了他发明创造,申请专利的种种心路历程。从留心细节到认真思考,从理论设计在到做出真实实物。小小的点子,新颖的创意,一项项专利在他那儿开花结果。当看到新闻中说汽车因为后视镜的盲区无意中将一3岁的孩子撞死时,在和别人一样伤心悲痛之余,他想能不能对后视镜进行改造从而避免这样的悲剧呢?于是他带领他的团队通过近一年对传统后视镜盲区进行理论分析与计算,成功研制出专利《可扫除盲区多角度调节的后视镜》,制成原型机,装机运行效果良好,在最大程度上消除传统汽车后视镜盲区。他在分享中说到:只要你用心观察生活,每个人都是发明家

在许多人看来,呆在实验室潜心钻研的人大多都不善言谈,生活单调。然而张海龙却与众不同,虽是理科生,却见长于绘画和曲艺。在分享会的中途,他当场唱了几段陕西快板和陕西民歌,赢得了阵阵掌声与喝彩。并在同学们积极的响应声中,又即兴演奏了一段秧歌前奏曲。多才多艺的理工男,也正是创新科研能手张海龙同学的过人之处。

在与学生的互动中,张海龙也充分展示了当代优秀青年学子的风采。他不仅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学习方面的建议,而且阐明了他对于传统文化的态度——既是一种娱乐又是一种教化人的方式。传承优秀文化是他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继承人的一种责任。他告诉我们,应该做到,学习不耽误,爱好也发展起来

张海龙同学以自身乐观向上的精神和不屈不饶开拓创新的态度展示着自强的内涵,也向我们诠释了五四青年精神——勤学、修德、明辨、笃实。

习总书记在五四青年节上的重要讲话说:核心价值观的养成绝非一日之功,要坚持由易到难、由远到近,努力把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变成日常的行为准则,进而形成自觉奉行的信念理念。张海龙做到了,他是当之无愧的自强之星,是每个同学应当学习的榜样。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可以将他们的精神在全校范围内得到弘扬,让自立自强成为我们每个人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一步树立榜样带头的作用,在全校范围内形成我以自立自强为荣的良好风气。

展望未来,他有一个梦想,让科技发明造福人类,让传统文化滋养青年一代,让科技插上人文的翅膀。为了这个梦想,他在自强路上一路前行,而我们也将会在自己的梦想之路上奋斗不息。

(文/汪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