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百岁高龄退休教师李荫余教授辞世
发布时间:2015-02-03   浏览次数:1684

我院土木工程材料系百岁高龄退休教师李荫余教授辞世

我院土木工程材料系(原土木系建筑材料教研室)退休教师,百岁高龄的李荫余教授,令人痛惋地于201521日晚上8点半在深圳驾鹤西去。

李荫余教授生于19164月,1942年毕业于重庆沙坪坝时期的中央大学土木工程系,在转战四川三个水电厂建设工地后于1947年回南京进入中央大学工作,与吴中伟院士一起创建了我国第一个混凝土研究室,并立即开展了研究工作。李荫余教授于五十年代担任建材与制品教研室主任,1956年晋升副教授,1985年晋升教授,是南京工学院建筑材料专业最早的副教授和最早的教授,也是建筑材料专业最早的研究生导师。任教期间,李荫余教授与同济大学、哈尔滨建工学院合编了《建筑材料》高校教材;联合天津大学等七校编写出版《建筑材料试验》,并担任主编;与我院章春梅教授共同主审了我国出版的第一本《胶凝材料学》教材;主讲的课程主要建筑材料”“建筑材料试验等。李荫余教授长期致力于混凝土宏观性能、亚微观结构和水泥混凝土干湿热养护机理研究,在这些领域有很深的造诣,在业界有较大的影响,曾任江苏土木建筑学会建筑材料委员会主任委员。

李荫余教授一直秉承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终身与建材教研室老师风雨同舟、团结奋斗、携手前进,将毕生精力献给了南京工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建筑材料的学科建设,是我院土木工程材料学科最重要的创始人和建设者,和吴中伟院士共同组织起了我国第一支混凝土科研队伍,这支队伍为东大材料学科的发展播下了梦的种子。三十载栉风沐雨,而立年春华秋实,材料学院在去年迎来了三十周年华诞,走过了创业创新的光辉历程,我们感谢奠基学科的李荫余教授等前辈们,缔造了我们的光荣梦想,造就并让我们传承了优良校风,推动我们不断前行!

李荫余老先生千古!在西去的路上,一路与鲜花和笑场相伴。

李荫余教授出席东南大学深圳校友会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