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钱春香教授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5-01-09   浏览次数:1425

我院钱春香教授参与完成的科研成果荣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15年1月9日上午,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由我院钱春香教授和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与完成的“高水压浅覆土复杂地形地质超大直径长江盾构隧道成套工程技术”喜获2014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该项目由我校和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中铁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合作完成,于2013年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由北京市推荐申报获得成功。

南京长江隧道位于南京长江大桥上游约10km,是南京市跨江发展战略的标志性工程。隧道全长3905m,其中盾构段3022m,双向6车道,行车速度80km/h。工程于20059月开工,20105月通车。工程建设面临超大直径(φ14.93m)、高水压(0.65MPa)、地层强渗透性等技术难点。针对这些工程难点,本所负责承担了“高水压强渗透地层超大直径盾构隧道管片混凝土耐久性设计与制备控制技术”课题任务,提出了管片混凝土应力-高浓度复合酸性气体藕合作用下的抗中性化耐久性设计方法,以及长期高水压作用下防水耐久性设计方法;建立了拉应力作用下的碳化系数修正公式,并首次提出了隧道环境中混合酸性气体对混凝土中性化加速作用的修正系数;揭示了压力水在混凝土中渗透深度的经时非线性特性,提出了拉应力作用对水渗透的加速系数;从而建立了根据抗中性化耐久性和防水耐久性设计硬化混凝土成分和孔结构的方法及耐久混凝土制备方法。项目成果全面应用于南京长江隧道,工程获2012-2013年度“鲁班奖”和2013年全国建设工程优秀设计一等奖,在水下隧道混凝土制备技术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推进了本领域的科技进步,并推广应用于扬州瘦西湖隧道、广深港高铁益田路隧道和深港隧道、南京纬三路长江隧道、南京梅子洲过江通道右汊隧道等多项工程,对此后相继建设的隧道工程起到了引领和示范作用。

钱春香教授是我校特聘教授、绿色建材研究所所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科技领军人才、江苏省六大行业高峰人才。她带领的团队牵头完成的另一项成果“混凝土裂缝分龄期防治新材料和新技术及其应用”获得2013年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08年南京长江隧道盾构施工现场

(自左到右:王育江、巴明芳、钱春香、郭信君、王辉、黄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