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上明久院士受聘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并作精彩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07   浏览次数:279

井上明久院士受聘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并作精彩学术报告

125日,“井上明久院士东南大学客座教授受聘仪式”于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隆重举行。东南大学副校长林萍华出席聘请仪式,为井上明久院士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并亲自为井上院士佩戴东南大学校徽。

仪式上,林萍华副校长简要介绍了井上明久院士的情况,高度评价了井上明久院士所取得的科研成绩,对井上明久院士受聘担任东南大学客座教授表示感谢,并希望井上院士为东南大学材料学科的发展提供建议与帮助。井上明久院士在致辞中表示,他在担任日本东北大学校长期间签订了东北大学与东南大学的校际交流合作协议,愿意进一步加强与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在科研与教学等方面的合作。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薛烽、副院长沈宝龙、储成林等材料学院师生代表参加了此次受聘仪式。仪式由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薛烽教授主持。

井上明久院士世界著名材料学家,大块金属玻璃材料科学领域的创始人之一,从事非晶态金属、纳米晶体金属、纳米准晶体金属、块体金属玻璃等材料科学的研究,是本领域中国际上最有影响力的顶尖人物之一。曾多次获得国际重要的学术奖励,发表SCIE收录的论文2000多篇,是材料科学引文引率最高的科学家。 200611月至20129月担任日本东北大学总长。2002年获得日本科学院奖,2003年获得剑桥“Keller Lecture”称号,2005年获得瑞典皇家工学院荣誉博士称号,2006年获得日本内阁总理大臣奖,2006年当选日本学士院院士,2008年当选美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