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11-18   浏览次数:431

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南京大学祝世宁院士报告会圆满结束

(佘伟)


20141118日上午,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物理系祝世宁教授应邀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钻木取火,凿壁偷光——诺贝尔奖关注材料研究”的精彩学术报告。本次报告作为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一,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主办,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主持,潘冶院长、封卫东书记、刘加平杰青、沈宝龙杰青等五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祝世宁院士通过近年来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研经历和贡献,生动阐述了材料学科的发展前景;并且通过一个个生动、有趣的科学探索的事例,鼓励年轻研究人员不断积累、不怕挫折、不断创新、追求卓越;祝院士强调人生很短暂,但只要坚持做好几件事情,最后肯定会取得成功;祝院士的报告深入浅出、旁征博引,阐明了“钻木取火,凿壁偷光”的内涵,聆听报告的师生受益匪浅、意犹未尽。报告结束后,祝世宁院士还回答了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并分享了人生的经验。

祝世宁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功能材料学家,2007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12年当选美国光学学会会士(Fellow)。现为973计划专家顾问组成员,南京大学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院长、江苏省物理学会理事长,并兼任教育部科技委委员、材料学部主任、江苏省科协副主席等职务。祝院士多年来在微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性能表征、新效应研究和器件研制方面取得杰出的研究成果,拥有国际、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在国际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270余篇,其中包括Science(科学)Nature(自然)系列,PhysicalReview Letters(美国物理评论快报)等。与合作者一起完成的研究成果,三次获中国基础研究年度十大新闻,两次被评为中国高校年度科技十大进展。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完成的“介电体超晶格的设计、制备、性能与应用”项目,获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