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报告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4-11-18   浏览次数:478
11月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 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聂建国应邀在材料学院建院30周年高端论坛上为东大师生进行了题为《组合结构的创新与实践》的精彩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长江学者刘加平,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报告——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报告会圆满结束


(学办)


1117日上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聂建国应邀在九龙湖校区人文大讲堂为东大师生进行了题为《科研体会——组合结构的创新与实践》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作为材料学院30周年院庆高端论坛系列报告会之一,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报告会由中国工程院院士缪昌文主持,潘冶院长、封卫东书记、刘加平杰青、沈宝龙杰青等三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中,聂建国院士从组合结构出发,深入浅出地讲述了自己多年科研的体会,分别从眼光、传承、创新、实践、毅力、严谨、勤奋、卓越、兴趣、谦虚、胸怀以及为人等其他方面进行了阐述。报告中,聂院士多次强调材料对土木工程结构的重要性,鼓励年轻研究人员不断积累、不怕困难、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做到“不唯书、不唯先、不唯洋”,提高研究水平和研究质量。聂院士的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而又风趣幽默,聆听报告的师生不时爆发出阵阵掌声。报告结束后,聂建国院士还回答了同学们现场提出的问题。

聂建国院士现任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结构工程研究所所长、结构工程与振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土木工程系和建设管理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兼任中国钢结构协会钢—混凝土组合结构分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结构分会副理事长等职。主要从事钢—混凝土组合结构、结构新体系和新技术、结构加固与改造等方面研究,在钢—混凝土组合结构新体系和新技术的研发、以及组合结构基本性能、设计理论和计算方法及新型加固技术等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成果,提出广义组合结构思想并付诸工程实践,解决了大型复杂工程结构中的多项关键技术难题,研发的叠合板组合梁、组合板、大跨交叉组合梁楼盖、新型组合节点等是对传统组合结构的重要发展。先后主持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30余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第一完成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国家及省部级奖励20余项,出版专著1本,编著2本,在国内外土木工程领域著名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