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概况  学科介绍
学科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在东南大学起始于1956年,在全国首批建立了建筑材料及制品专业,八十年代初,又建立了金属材料学科。为了加强材料学科的发展,以上述二个专业为基础,建立了材料科学与工程系。1993年开始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类招生,设金属材料工程与建筑材料二个专业方向。2003年建立了电子信息材料学科方向,2004年建立了先进材料制备与应用学科方向,2006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更名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全院下设金属材料系、土木工程材料系、电子信息材料系和材料加工工程系。我院是东南大学材料学科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依托单位,已经为国家培养了博士、硕士200余人、本科生1500余人。在毕业的学生中,有的已成为学科带头人、有的成为国内外知名专家、有的成为国家部委的领导人和技术骨干,还有部分毕业生出国深造,得到国外专家的赞扬。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发展较快,造就了一支既能胜任教学又能承担科研攻关的师资队伍。目前全院在编专职教师40人,正、副教授共31人,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比例高达78%,更值得一提的是,我院孙伟教授于2005年顺利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设有土木工程材料、电子信息材料、金属材料、材料加工工程四个系,一个通过国家级计量认证的校级分析测试中心,一个江苏省土木工程材料重点实验室,一个江苏省先进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全院教师具有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优良传统,在教学改革、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方面获得过省、校级奖励。在搞好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和科技服务工作,先后承担了国家“863”项目、“973”项目、国家“八五”、“九五”攻关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省、部及重要科研项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发明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和省部委奖励,泡沫金属、高性能混凝土等重要科研成果走在国内外前列,泡沫金属科研成果已经成功应用于“神州五号”,高性能混凝土科研成果也成功应用于三峡工程。还开发了一些实用新技术、新产品为相关企业和工程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和咨询,创造了一定的社会经济效益,并推动了学科发展。

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职工正齐心协力,积极开展教育思想学习、转变教学观念、调整专业方向,以培养社会主义经济建设需要的、高素质的人才为奋斗目标,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提高科研水平带动办学水平的提高,积极开展科技服务和横向联合,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同时改善办学条件。相信通过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作为国民经济建设支柱产业的材料工程一定能在不久的将来在东南大学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