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博士后
博士后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简介

           本学科的科学研究及人才培养侧重于材料科学与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和生物医学工程的交叉和渗透,不断研究开发新型材料和推进材料的高性能低成本化,并综合应用新材料技术解决工程科学中的有关问题,与国民经济的发展密切关联,促进该学科的可持续发展。本学科今后的主要建设目标是加快材料科学与工程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进一步加强与电子、机械、土木和生医等相关领域的交叉融合,力争在超轻金属、高性能混凝土、生物材料、稀土材料和纳米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的研究进展,并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拳头产品。

研究方向及特色

         材料作为当前及未来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是国民经济基础产业和国防尖端工业发展的基础。我学院着重研究新型材料及加工的理论技术和工程应用,目前主要研究方向包括高性能低成本先进金属材料、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光电功能材料、材料物性与分子电子结构关系、有机功能材料物理与化学、纳米技术、复合材料、生物材料、材料表面技术、金属功能材料、超轻多功能泡沫金属以及材料的先进制备和加工技术等。

        我学院现承担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高技术、国家教委各类基金、国防科工委基金、各部委委托项目及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近100项。多年来,我学院在新型金属材料、建筑材料、材料加工技术等方面开展了许多有意义的工作,多项成果被工业界推广应用,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我学院积极开展与本行业的企业、科研单位的合作,同港、英、日等国家地区的一些著名高校建立了友好的长期合作关系,聘请了工程院院士、香港企业界专家、英籍著名学者等担任兼职、客座教授。他们定期来我学院讲学,并以各种形式支持我学院学科建设,如设立奖学金、奖教金、联合培养硕士、博士研究生、科研实验资源共享、共同申报和承担科研项目等等,有力地推动着我学院学科的发展。近三年来,本学科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国际合作和企业委托等项目100余项,项目总经费 2000 万余元,鉴定成果二十余项,获得国家发明专利近十项,完成技术转让十多项,参与了长江三峡大坝、神舟飞船、南京长江二桥、长江润扬大桥、南京地铁、南京玄武湖隧道等国家重大工程的建设。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0 余篇,其中被SCI和EI等收录100余篇。现获国家及部省级奖多项,包括国家发明奖、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国家建材局科技进步奖、省级科技进步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