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土木工程材料可持续发展东南大学校友高层论坛在东南大学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8-06-20   浏览次数:1378

“绿草正含芳,梧桐映礼堂,春华豆蔻共寒窗,秋实岁月叙短长”。201862日上午,首届土木工程材料可持续发展东南大学校友高层论坛在四牌楼校区成功召开,开幕式由论坛组织委员会主任、1981级校友、东南大学特聘教授钱春香教授主持。东南大学副校长吴刚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材料学院院长薛烽教授介绍学院情况,东南大学教育基金会向论坛资助单位颁发了证书。中国工程院院士、1955级校友、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江东亮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1977级校友、东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缪昌文教授分别为论坛做主旨报告。土木工程材料领域40位知名校友受邀做主题报告,来自美国、日本、比利时、香港等海内外近250名校友和100多名在校学生代表出席了论坛

东南大学吴刚副校长首先向各位校友介绍了东南大学在“双一流”评选中,有11个学科成功入选,学科入选总数在全国排名并列第八,其中工科学科入选数目在全国仅次于清华大学。土木、建筑和交通这三个强势学科同时入选“双一流”,而且在第二次学科评估中全部被评为A+,是全国高校中唯一的一所。吴刚副校长表示母校取得的这些成果与广大校友的支持和前辈的努力密不可分,而且对于东南大学未来在优势学科中继续保持优异成绩表示有信心。最后,吴刚副校长再次表达了对校友的感谢,欢迎校友回到母校参加本次论坛,并且期待在校友的关心帮助下,东南大学可以得到更快的发展。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薛烽院长首先介绍了东南大学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传承,从两江师范学堂到东南大学,1923年国立东南大学机械系、土木系到2006年正式更名为现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其次介绍了学院的概况和学院六大院系架构,包含学科特色、师资队伍、代表人物、人才培养、以及各类平台。最后阐述了学院的办学目标:目标一流,使命担当;人为本,共创辉煌。

江东亮院士为论坛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江院士指出人类文明和社会的发展史也就是材料的发展史,任何一种新材料的出现必将推动人类文明和社会的进步。其中,先进陶瓷材料具有耐高温、耐腐蚀、高强度、高硬度等优点,在某些苛刻的条件下可以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江院士介绍了近几年先进陶瓷材料的研究热点,针对能源、生物、先进制造业通过材料基因工程系统研究有望加速新材料的发展。先进陶瓷的结构功能一体化、透明陶瓷方向的研究受到广泛关注。物理化学性能优异的陶瓷基复合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特别是在一些极端服役环境下具有其他材料不可替代的作用。陶瓷基复合材料研究已然成为国际材料领域的研究热点。

缪昌文院士亦特意为这次校友论坛作了“混凝土技术发展中值得注意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报告。缪院士表示国家重大基础工程规模空前,国家重大需求突出,给予混凝土研究很多机遇,例如建造世界上最大的大坝,最长跨度的大桥,对我们的土木工程材料提出了新的要求也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中国现在的土木工程材料技术在国际上已有一定的影响力,在国外的工程应用以及中外联合实施的工程应用方面都获得了国际上同行专家和学者的好评。但是,现代建筑结构快速发展对混凝土材料提出了更多、更高、更新的要求,特别是满足超大体积、超高层、复杂结构的发展需要。缪院士建议重点开展绿色化、高性能化硅酸盐水泥的研究,积极鼓励新型胶凝材料的快速发展;大力引导混凝土功能材料的原创性研究,侧重分子构效设计;积极推进混凝土的绿色可持续化,深入研究与探讨建筑垃圾的循环再生技术,拓展再生骨料与再生混凝土的深加工应用技术。

本次论坛主题涵盖了土木工程材料行业的重要研究及应用方面,包括高速铁路、公路、房地产、城镇化等基础设施发展新动态;水泥、混凝土及建材制品发展新趋势;绿色建材新技术及相关领域新材料。旨在分享行业新动态、学术新思想、应用新技术和工程新经验,推动土木工程材料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增进校友交流,共同迎接母校116周年校庆。

母校培养的历年校友们,当年的青葱学子,现在的行业、学科领头人们体现了东南大学的使命传承,延续了东大人“止于至善”的优良校风,更是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在土木工程材料行业的发展。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不仅能够强有力的推进东南大学土木工程材料学科的薪火相传,更能助力土木工程材料不同应用行业之间的交流。

1955级校友江东亮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

1977级校友缪昌文院士作论坛主旨报告

吴刚校长致欢迎辞

薛烽院长介绍材料学院情况

钱春香教授主持开幕式

首届土木工程材料可持续发展东南大学校友高层论坛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