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05-28   浏览次数:669

为响应学校“凝练办学思想和办学定位,重塑教育理想和教育使命,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构建一流人才培养新格局”的号召,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开展了教育思想大讨论会议。

学办老师首先学习了东南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致力于为国家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具有远大的志向、健全的人格、健康的体魄、宽广的国际视野、扎实的知识基础和优秀的创新能力,能够报效祖国、引领社会、造福人类的栋梁之才。然后大家结合世界一流大学的做法,认为世界一流的大学生应该成为:社会文明的引领者、世界发展的领军者。反观现在的学生,暴露出的最大问题是缺乏舍我其谁的“精气神”即 “凌云大志”。具体表现在高考进入大学后人生目标不明确,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学生相对较少,较多同学表现出虚度人生、功利为上、小富则安的态度。

学办老师认为,可以从以下方面努力:

一、铸魂:通过正面思想教育塑造和价值观塑造使东大学生能普遍胸怀世界,把对国家和社会的责任感和个人的生活意义结合起来。

二、壮志:通过全方位思想熏陶引导学生自觉成长。使东大学生自许“人间第一流”,践行“少日拿云志”

三、从心:让东大理念渗透学生内心,学生对东南大学充满认同感和归属感,使东大的学生成为世界一流的东大学生。

为此,学办老师们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方针:

一、“最东大”宿舍评选活动:对于高年级同学,出色的室友能起到模范带动作用,对未来缺乏规划的同学能够“见贤思齐”。起到朋辈互助同侪互促作用;对于低年级同学,高年级“最东大”宿舍起到的榜样作用能使他们及早确立未来发展的方向;“最东大”宿舍每年树立一个小目标,形成优良的环境氛围。

二、硕博结对引导一年级本科生:1.专业方向和前景探索。博士、硕士对于专业知识理解更加深刻透彻,在专业学习中可以给本科生起到引导作用。也是本科生接触科研的一个途径。2.生涯规划指导。硕博生大学本科阶段相对较为成功,可以将经验传递,较早地指导本科一年级学生做好大学生涯规划。

通过这次讨论会,老师们对学生培养有了更深的理解,相信在学院领导、老师、同学们共同的努力下,学院的人才培养会更上一层楼!

  

(材料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