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材料青年学者与材料学院师生开展教育思想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5-29   浏览次数:962

525日,2018年国际材料青年学者与材料学院师生教育思想研讨会在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召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体党政领导、各系系主任、院长助理、学院老师代表、院机关老师、研会及学生会主席、学生代表等与来自世界各大名校的国际材料青年学者代表汇聚一堂,参会人员就领军人才的定位、培养体系的构建、教学能力的提升等问题进行深入研讨。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杨树东主持。

会议伊始,院长薛烽致辞,表达了对来访学者的热烈欢迎。随后副院长储成林对材料学院的专业传承、学科建设以及教学现状进行了简要描述。他围绕师资力量、办学定位、专业培养特色、课程建设及人才培养目标等方面介绍了近近年来学院建设的举措和成效,由此引出今晚教育思想研讨会的三个主题方向:材料学科领军人才培养目标及定位、材料学科领军人才培养体系的构建、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会上,院党委书记杨树东频频鼓励各位青年学者集思广益、群策群力,结合自身学习经历及所见所闻提出人才培养工作方面的宝贵建议。

毕业于Technische Universitat Ilmenau的周敏学者率先发声,提出材料学科的专业性培养应从本科生抓起,学院应鼓励学生尽早确立学习目标,以便对学生进行针对性培养。学院领导对此予以肯定,表示会从课程体系入手,帮助学生更深入的了解材料学科并确立自己的专业方向。接着,来自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的李世胜学者就国内外大学生的实践能力、思考能力进行对比,建议学院多多开展针对实践能力的培养工作,除了现有的SRTP项目以外,还应鼓励高年级学生主动与低年级学生结队开展实验探究,通过经验、资源的共享实现最大化的能力提升。除此之外,学院与其他兄弟院系之间应加强学术交流,充分利用新媒体资源,实现人才的跨专业培养。这一提议引起在座老师的共鸣,院党委副书记李磊指出各学院的跨专业交流合作由来已久,但部分学生的积极性不够、参与度不高则是学院培养工作所面临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一现象,来自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支键学者分享了他在加拿大的学习经历,他表示加拿大教育不仅重视学生培养,同时会设立心理培训小组从教育心理学方面对老师进行教学方面的培训。由此建议学院定期开展教学培训,帮助老师们把握学生心理,运用教学技巧,提高教学能力。副院长储成林指出学校层面已设立专门的教学培养中心,今后还会进一步完善培训机制,大力推进教学工作的展开。

会上大家还针对教学工作展开深入讨论,各位学者针对教学工作、考核标准等提出疑问,院方一一作出回应。学院在教学方面提出了课时要求,这是国家重视教育的体现,而教学本身也能有效吸引优秀人才加入研究团队。学院多元化的考核标准,为大家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展示平台。各位青年学者会上为学院人才培养工作及教学工作的开展积极献言献策。学院领导表示,利用2018东南大学国际材料青年学者论坛的契机,倾听大家对国内外人才培养的切实感受和建议,对我们深入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形成具有东大特色的人才培养定位有非常大的启发作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会后将汇总各位代表的宝贵意见,认真思考学生培养机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学院人才培养体系,凝聚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担当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