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王增梅教授课题组在一维铁电材料挠曲电自极化研究中取得重要研究进展
发布时间:2018-05-26   浏览次数:2469

日前,东南大学材料学院王增梅教授课题组在一维铁电材料挠曲电自极化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课题组在国际顶级期刊《纳米能源》(Nano Energy 2018, 50, 97-105, 影响因子12.343)发表题为Poling-free energy harvesters based on robust self-poled ferroelectric fibers的论文。文章的第一作者是王增梅教授指导的博士研究生朱睿健,王增梅教授和Zhenxiang Cheng教授(University of Wollongong为通讯作者。

对于压电纳米发电机和其它类型的铁电压电器件,极化以使得其电畴取向一致是其使用前必须经过的过程,假如压电纤维制备时就已处于自极化的状态,那么其制备工业将得到大大简化。这项工作叙述了在铁电纤维中一种独特有效的方法来引入稳固的取向的极化,包括BZT-BCTPZTKNNS--BNKZ纤维。通过图案衬底和铁电纤维在空间上的限制引入微观的弯曲结构,无需任何极化过程,纤维就能够从随机方向极化改变为稳定的应变梯度诱导的向上的挠曲电极化,向上的自极化纤维能够抵御外加电场,而且能够用于制备高输出的免极化柔性纳米发电机,其输出能够和极化后的相媲美。这种基于挠曲电效应的自极化纤维可以为解决铁电材料退极化问题提供一个可能的解决路径,大大简化和提升了压电铁电器件的制备工艺,而且为控制铁电材料的极化和构建新型压电铁电器件提供额外的自由度。

论文链接为: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211285518303215

以上工作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资助。(材料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