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神文化讨论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4-11-04   浏览次数:363

关于举办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神文化讨论活动的通知

院训作为树立优良院风、体现学院精神风貌、办学理念、办学目标、办学特色的准则,承载厚重文化传统,蕴涵深刻的精神追求,是学院实施育人的重要依据,也是全院师生员工的座右铭。值此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院(系)30周年暨材料学科办学86周年之际,为了更好的理解、传承和发扬材料学院文化精神,更深刻领悟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历史与内涵,同时扩大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影响力,展示东南大学材料人的精神风貌。学院决定举办关于学院精神文化的讨论活动,引导全院师生共同深层次探讨大学之道、学院宗训,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营造积极进取、勇于创新的学术氛围与和谐温馨的学院文化。活动方案具体如下:

一、活动主题

材思我想”——材料学院精神文化讨论活动

二、活动时间

 2014111日至20141115

三、活动对象

 全体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籍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欢迎老师参与讨论。

四、评选组委会成员

主任:封卫东

副主任:李         

成员:杨              

秘书:黄艾婧   崔志强       杨果瑞

五、活动内容

 1、组织学习

 2014111-2014115

 各党(团支部)、学生组织以集体的形式,组织成员学习校史、院史,了解学院背景与发展历程,明确学院的发展宗旨与目标,以及取得的学术成就与面临的挑战,全面把握学院的发展动态。

2、院训征集

 2014116-20141110

 通过对学院概况的了解,结合学院存在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学院整体的文化氛围,个人或集体对学院应有的价值观、精神面貌等人文精神层面提出理解,对院风、学风、教风进行总结,提出一句或几句短语式院训,并对其进行详细的阐述。

 院训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征集:

    方式一:个人形式

 正文包括提出的院训及对此院训的详细解释,要求体现出大学之道、对院风、学科特色的概括以及对学院发展的愿景。正文后需注明个人姓名、学号和联系方式

 学生以个人为单位,编辑word文档,命名为“学号+姓名”, 10日之前发送至 seusmse1984@163.com

    方式二:团队形式

 由党(团)支部或学生组织为一个团队,或者由几个人组成的临时团队,团队成员按照方式一中的要求撰写资料,然后由各团队负责人(党(团)支书、班长、临时团队队长等)进行内容汇总,建议通过开展座谈交流、投票表决等方式进行整理、糅合、确定最终的提交。

 每个团队(除临时组建几人团队)至少提交五份优秀作品,打包文件命名为“组织名称(班级号)+负责人姓名”,正文后需注明负责人姓名、学号、联系方式,发送至seusmse1984@163.com

 提炼、制定院训主题词的基本原则:

 内容方面,注重院训内涵的丰富性和全面性,能体现院风、学风、学院办学理念与学科特色,突显学院精神风貌。院训不同于具体的行为规范,侧重点不在“训”而在于感召和激励。

 文字方面,基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紧密结合学院文化特色,注重文字措辞,字数适中,力求精炼。

 时效方面,院训一旦确立不会轻易更改,因此要注重院训的稳定性和长久性。

 3、院训评选

 20141111-20141112

 由评选组委会进行作品筛选,从学院历史进程、发展目标、整体氛围、学术态度等方面着手,从收集到的作品中评选前10名作品,用于后期的大众投票。

 4、院训投票

 20141113-20141115

 将第三环节评选出的前10名作品在学院公示,要求每位同学对作品进行投票,每人限投3票。学生投票比例占50%,学院老师投票比例占50%

  取投票数最多的作为学院院训。

六、结果表彰

     对投票数前3名的团队作品, 授予该团队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神文化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对投票数前2名的个人作品,授予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精神文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联系人:杨果瑞 13218015357

 

 

 

 

 

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