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袁广银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4-09-30   浏览次数:1293

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上海交通大学袁广银教授学术报告

2014925日,上海交通大学袁广银教授应邀来我院作了题目为“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f Novel Biodegradable Magnesium Alloys for Medical Applications”的报告,袁广银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副主任,上海交大材料学院生物医用材料研究所副所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医用镁合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长期从事高性能镁合金强韧化设计和微观组织与性能关系研究、可降解医用镁合金临床应用研究。

报告围绕袁广银教授课题组所研制的新型JDBM镁合金的医学应用展开,涉及到成分设计、体内/体外的性能、生物相容性等。他们前期通过基于第一性原理的理论计算,选定NdZn作为主要合金元素调控镁合金强度和塑形。制备的新型镁合金与其他镁合金相比,不仅性能优良,而且降解均匀,是制备骨科固定器械和心血管支架的优良材料。相应的体外和体内试验都表明该材料不仅具有优异的生物相容性,同时还具有促进骨愈合以及改进溶血的作用。报告中,袁广银教授还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镁合金表面涂层的一些研究进展,以及他们在试验设计和试验方法选择等方面的经验。

袁广银教授内容充实的报告让同学们受益匪浅,开阔了同学们的研究视野,拓展了研究思路。最后,袁广银教授还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