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在第五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九届全国建筑材料研究生论坛中取得佳绩
发布时间:2023-07-26   浏览次数:396

202371416日,苏博特杯第五届全国土木工程材料教师讲课比赛暨第九届全国建筑材料研究生论坛在太原理工大学迎西校区隆重举行。

本次比赛及论坛活动由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支持,中国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协会(CCPA)教育与人力资源工作委员会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太原理工大学、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及山西省硅酸盐学会共同承办。日程安排有院士论坛、教师讲课比赛、研究生论坛及示范教学等四个主要模块。来自全国 21个省(市)42所高校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土木工程等相关专业的67位教师、35名研究生齐聚一堂,是该赛事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届比赛。教师讲课比赛共设特等奖1名,一等奖7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6名,优秀奖21名。

 

院士论坛特别邀请到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刘加平作了题为现代混凝土研究与应用新进展的报告,刘院士从混凝土流动性能调控、收缩裂缝控制、超高性能化、耐久性提升等方面,介绍了现代混凝土在研究与应用层面的新进展,引发了现场全体老师和学生的热烈讨论。

 

教学比赛评委团由全国土木工程材料领域的知名专家、教授组成,我校优秀青年教师,国家优青获得者冯攀教授作为评委受邀参加。他们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多个方面对选手进行点评。在讲课比赛中,我校材料学院教授王增梅以《材料科学基础》中的章节——《晶体化学基本原理》题参赛,以水泥熟料晶体矿相水化差异的问题引入课堂,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理论功底,通过深入浅出、环环相扣的讲解,生动风趣的课堂互动赢得了在场评委以及参赛师生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一等奖。

 



 

我校材料学院研究生张琪和刘琪获得一等奖;张熠炜和焦茂鹏获得二等奖;蔡雨曦、费香鹏、楚英杰获得三等奖,获奖人数和等级位居所有参赛高校中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