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承办的“地聚合物与低碳水泥混凝土”国际高端学术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1050


为积极响应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战略,满足国家节能减排的重大战略需求,20221219日,“地聚合物与低碳水泥混凝土”国际高端学术论坛(第一期)隆重召开。会议以“发展低碳水泥,助力亿吨减排”为主题,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主办,东南大学等单位联合承办。

大会首先由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致开幕词。随后,中国硅酸盐学会理事长高瑞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彭苏萍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内外所有参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强调了此次论坛的重大意义,将为低碳建材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创新贡献新思路,为我国“30·60”双碳目标的实现提出新路径。

中国硅酸盐学会固废与生态材料分会理事长王栋民教授致开幕词

中国硅酸盐学会高瑞平理事长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南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刘加平受邀致辞。首先,刘院士对大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国内外参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刘院士表示,混凝土是当今世界用量最大的土木工程材料,我国每年消耗混凝土超100亿吨,人均消耗超7吨,混凝土的广泛应用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但亦存在碳排放量高、环境负荷大的突出问题。在双碳目标与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背景下,混凝土低碳可持续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刘院士从中国工程院低碳水泥混凝土战略咨询项目出发,对地聚合物低碳混凝土发展方向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混凝土应从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可持续发展,期望加大与结构、智能等跨领域的交流合作,加大地聚合物材料施工性能与结构性能研究,加快相关标准规范的制定工作,从而全方位推动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加平致辞

随后,大会进入主题报告环节,谢菲尔德大学的John L. Provis教授、湖南大学首席教授史才军、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王栋民教授、墨尔本大学Jannie van Deventer教授、东南大学张亚梅教授、上海百奥恒新材料有限公司朱黄杭等国内外著名学者就“发展低碳水泥,助力亿吨减排”的主题作相关学术报告。

我院张亚梅教授为国内外专家学者带来了题为“3D打印地聚物混凝土的流变性能、微结构与性能调控”的精彩报告,介绍了团队在3D打印低碳的地聚合物混凝土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该技术推向应用面临的挑战。

张亚梅教授作学术报告

在讨论环节,国内外专家学者就“地聚合物的发展与现状、机遇与挑战”等话题展开了热烈且深入的讨论。据统计,本次论坛的直播浏览量达15.5万,同时在线观看约6000人。

此次论坛围绕地聚合物开展了近7个小时的精彩报告和充分研讨,张亚梅教授在闭幕式中对与会国内外学者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今后高端论坛将会持续开展下去,期待在第二期等后续的论坛中继续围绕地聚合物在科研技术、成果转化、工程应用、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延伸和充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