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研究员为我院师生做精彩报告
发布时间:2019-01-24   浏览次数:2963

2019116日上午,应学院邀请,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研究员分别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NSFC自然基金的逻辑”和“氧化物液-固转变结构起源初探”的精彩报告。报告由薛烽教授主持,材料学院沈宝龙教授、储成林教授、潘冶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首先由李建国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经验与我院师生分享了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相关事项。报告中,李建国教授从题目构思、摘要撰写、立论依据等方面逐一点明要旨,为大家生动形象地阐明了注意事项,深入浅出地剖析了疑难困惑。李建国教授在分享经验的同时,还鼓励在座的各位青年教师大胆尝试、迎难而上。接着,胡侨丹研究员向我院师生展示了其近期在氧化物液-固转变结构探索方面所获得的进展。胡侨丹研究员首先为大家介绍了氧化物液固转变结构起源以及熔体结构与液-固转变关联,然后分享了相关研究方法,并就其利用同步辐射原位追踪观测氧化物熔体所获得的结果做了详细的报告。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针对李建国教授和胡侨丹研究员的汇报内容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讨论,两位老师也一一为大家答疑解惑。

  

主讲人简介:

李建国: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973)首席科学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从事金属凝固理论与技术、金属功能材料制备方面的研究。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1994年获政府特殊津贴和光华科技奖励基金一等奖。任中国材料学会凝固分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航空学会材料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动力学会材料专业委员会委员,JMST编委等。


胡侨丹:上海交通大学材料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先进材料凝固技术与同步辐射表征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973子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工信部重大专项子课题等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在Acta MaterScripta MaterMetall Mater Tran A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SCI论文80余篇,出版译著1本。入选湖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计划、晨星-教授优秀学者奖励计划和IFAM青年科学家奖。现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凝固科学与技术分会副秘书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理事。

薛烽教授主持报告

李建国教授精彩报告

胡侨丹研究员精彩报告

在场师生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