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张伟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28   浏览次数:2074

20181115日上午,应沈宝龙教授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张伟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Fe-Pt系纳米复相永磁体以及纳米多孔材料的制备和性能”的精彩学术报告。报告由罗强研究员主持,材料学院潘冶教授、陈锋教授、曾宇乔副教授、张法明副教授等我院师生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中,张伟教授首先介绍了其课题组利用熔体快淬法制备出Fe-Pt-B系非晶态或非晶/fcc-FePt复相合金,并深入研究了其化学成分、组织结构及磁性能间的关联性。接着,张伟教授又详细的为大家介绍了利用Fe-Pt-B系合金作为前驱体,进行脱合金化处理,制备具有强永磁性的L10-FePt纳米多孔合金,并阐明其形成机制及高矫顽力产生机理。

在场师生对张伟教授所报告的内容产生了极大兴趣,在报告结束后就具体实验细节、实验现象及磁性理论分析等与张伟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张伟教授为大家一一解答,热情的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并对非晶合金的未来发展作了展望。

  

主讲人简介:

张伟:大连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日本城西国际大学国际绿色材料研究所客座教授,曾任日本科学技术振兴机构(JST)研究员、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副教授、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研究所客座教授。主要从事非晶合金及其复合材料、磁性材料、纳米材料的制备及其组织结构和性能的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290余篇,其中SCI收录240余篇,被引用7000余次(H因子42);合著专著4部;获国内外发明专利20多项。在国际会议作邀请报告20余次。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亚稳材料课题组

2018.11.15

张伟教授参观实验室

罗强研究员主持报告

张伟教授精彩报告

在场师生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