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毅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04   浏览次数:2678

20181025日上午,应沈宝龙教授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主任李毅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非晶合金的均匀变形与回春的精彩学术报告,金属所青年教师潘杰参与了交流。报告由沈宝龙教授主持,材料学院潘冶教授等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中,李毅研究员先是以与非晶变形相结构类似的沙子的膨胀特性为例为同学们指出了非晶变形的特征与原理,调动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接着,从理论基础、公式推导到具体样品的形貌分析,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非晶合金均匀变形与回春现象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利用在Zr基非晶棒上制造凹痕以构建三轴应力的方法,使非晶棒的局域应力产生很大变化,从而产生拉伸时的硬化和压缩时的超级回春现象,大幅改变了Zr基非晶合金的机械性能。

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对李毅研究员课题组的研究成果产生了极大兴趣,就实验细节、理论难点和未来的可研究方法及手段展开了热烈讨论。李毅研究员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热情地分享了自己的经验。

李毅研究员的讲座生动形象,其课题组的相关工作细致而富有创造性,拓展了在场师生对非晶变形机制的认知,其知无不答和深入浅出的报告风格也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主讲人简介:

李毅:男,曾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先后担任讲师、高级讲师、副教授(终身教职)、教授职位。2011年作为国家人才计划获得者被引进到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担任沈阳材料科学国家(联合)实验室非平衡金属材料研究部主任,博导。主要专注于非平衡金属材料,包括块体非晶合金的制备和性能研究。拥有多项适合工业应用的非晶合金专利。在国际一流学术刊物上发表SCI论文250余篇(包括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PRLNano LettersActa Materialia)、论文被SCI他人引用8000+次,Hindex 46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亚稳材料课题组

2018.10.25

沈宝龙教授主持报告

李毅研究员精彩报告

在场师生积极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