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2018年秋季全院大会谋划学院发展与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1   浏览次数:1218

      我院2018年秋季全院大会于10月31日在材料A楼601会议室顺利召开。学院领导班长成员和全院教职工出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主持。全院大会主题是深入落实学校“人才年”部署,加快推进一流学院建设,主要任务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讨论分析分析制约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各分管领导分别从学院科研、教学、人才引进、学生教育与管理、行政服务与保障等方面向全院教职工作详细汇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思考并提出系列整改措施。

会议开始,三位新入职的年轻教师分别进行了自我介绍。大家对他们加入材料学院这个大家庭表示热烈欢迎,并鼓励他们在东南大学这个平台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分管科研工作的沈宝龙院长以重塑目标,告别平庸为主题汇报了当前学院的科研发展情况。沈院长从对ESI学科排名的解读出发,指出学院科研发展存在的几个突出问题并提出未来学院要鼓励组建团队,加强学术交流,完备教师评价体系和重视培养后备力量。结合东南大学总体智能强,制造弱的现况,提出了应当大力发展材料学科,补足短板,做到各学科全面发展。最后以和衷共济,共创未来八字与各位老师共勉,希望一起努力,共建材料学院的辉煌未来。

分管教学工作的储成林院长总结了上半年学院组织的教育思想大讨论、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会、首届材料学科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学术夏令营活动以及工程硕士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对应调整申请等重要工作。提出了下半年工作重点主要是组织2019级本科和研究生培养方案的修订。他对学生的培养目标做出了解读,确定了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并给出了具体的工作进程。

分管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李磊对近年来学院生源质量、升学状况、就业状况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指出学院研究生主体生源质量偏弱,后期需要做好招生宣传工作,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学子报考我院。本科生方面存在转专业率高,升学状况低于预期目标,重点企业单位就业的学生偏少等问题。针对以上问题他建议各位老师在课堂上要渗透相关正面观念,培养学生对专业的热爱,鼓励学生有远大的抱负和长远的目光。同时他对学生学业、学术道德及心理问题等方面做出了思考,希望老师们在指导学生学习科研的同时能更多的关注学生心理状态。

负责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黄珊老师对近期实验室安全工作情况进行汇报。黄老师主要介绍了院级和校级实验室安全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化学品管理规范要求。多次强调安全无小事,希望学院全体教师能够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

薛烽院长对学院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和补充,结合学校层面的指导和要求,明确学院未来发展方向与建设重心。他指出教师们要重视团队力量,在优秀的平台上建设优秀的团队。学院今后会加强对领军人才的培养,开设国际青年人才论坛,引进高层次人才。未来学院会进一步加强ESI奖励措施,进一步增强师资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提高学院软硬件基础设施,从而加快“双一流”建设的工作进程。

党委书记杨树东对我院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治理结构、学生工作、党建工作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与思考。他指出,在科研上全院老师要瞄准前沿,熟悉国家和学校的激励和评价政策;在学院内部治理结构上,学术方面特别要发挥“教师治学”在维护学术自由和制定学术标准上的作用;学生工作上要切实推进有温度的教育;在党建工作上,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党建工作做到有色彩、有温度、有力量。在新的发展使命下,学院上下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一流学院建设。

(文:邓川、张泽灵 图:戴挺、占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