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17-2018学年“五四”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3-31   浏览次数:2105

2017-2018学年,我校各级团组织认真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青年学生思想政治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和进展,涌现出一批典型个人和先进集体。为集中展示我校“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成果,引导团员更好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觉地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校团委决定在全校范围内开展2017-2018学年东南大学团内分级评比工作暨2017-2018学年“五四”表彰工作,评选并表彰2017-2018学年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甲级(先进)团支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要求及评选比例

(一)优秀团员

申报要求:理想信念坚定,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本领过硬,善于创新创造,继承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自觉遵守团的章程,积极参加团的活动。具体要求:

  1. 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品行端正,作风正派,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勇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尊敬师长,尊重职工,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热心社会工作,服从组织分配,具有为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

  2. 积极参加各项团组织的活动,不折不扣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团结同学,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对自己严格要求,能起到表率和骨干作用。

  3. 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讲究卫生,个人卫生分数达90且所在宿舍无违纪现象(研究生所在宿舍必须是校卫生宿舍);坚持体育锻炼,本学年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本科生各门课程成绩全部及格且学年绩点在专业排名前40,研究生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硕士生修满24学分以上,博士生修满12学分以上,且学习成绩优良。

  4. 获得优秀团员者,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A.积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成效显著;

    B.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省级以上科研学术竞赛中获得名次者;

    C.在体育比赛中获得全国团体比赛名次的主力队员或省级团体比赛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或获得省级以上个人单项比赛名次的运动员,或校级运动会冠军,或一贯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表现突出者;

    D.积极参加文艺活动,对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丰富文化生活有显著贡献者,或在校际比赛中获奖为学校赢得荣誉者,或一贯积极参与文体活动,表现突出者;

    E.在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校院系各学生社团)中,积极参加工作,成绩突出者;

    F.见义勇为,同不良现象和违法行为作斗争,表现突出者;

    G.对于学校和共青团的建设提出意见并被采纳,产生良好效果者。

      

    参评范围:本科生为在籍的一年级至四(五)年级学生;研究生为在读研究生,不超过28周岁的学生党员计算进团员总数,同时具备参评资格;青年教职工同上。

    评选比例:优秀团员按照团员总数的3%评选。本科生14人,研究生13人。

      

    (二)优秀团干部

    申报要求:理想信念坚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团的岗位,在团的岗位上取得一定的业绩;在青年团员中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具体要求:

    在满足优秀团员各项条件的基础上,必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本年度须在校团委及其直属机构、院团委、团支部担任团的干部职务满一年;

    2.工作认真负责,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出色履行工作职责,勇于创新,并有显著效果;领导所在基层团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活动,使之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组织、参加所在团组织的活动,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工作有实绩;

    3.关心同学,关心集体,及时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学年绩点在专业排名前30%。

      

    参评范围:本科生为现阶段的一年级至四(五)年级学生;研究生为现阶段的在读研究生,不超过28周岁的学生党员计算进团员总数,同时具备参评资格;青年教职工同上。

    评选比例:优秀团干部数不超过团干部总数的5%。本科生2人,研究生1人。

    (三)团支部分级评比

    1. 本科生团支部

    申报要求:团支部工作活跃,有1项以上特色活动,有效吸引团员青年参与;组织设置规范,工作制度健全,能认真完成《东南大学团支部建设台账》;认真落实上级团委的各项工作要求。具体要求:

    甲级团支部(研究生先进团支部参照此项标准)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拥护并积极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

    能充分发挥在班集体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的活动,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任务;按期交纳团费,组织生活规范正常且富有成效;积极主动开展团的生活,活动有成效;

    支部有活力并富有团结合作精神;风气好;能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无各级主管部门认定的违纪现象;

    本学年支部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成绩显著,且本支部党章学习小组工作出色,工作记录真实、完整;

    全支部成绩比上学年有较大进步;留级率、退学率较低;

    本学年中团支部成员平均宿舍卫生成绩80分以上;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成绩合格率达80%

    按时、如实、认真填写年度团支部工作情况记录和考核登记表,使分级评比活动和日常工作相辅相承。

    特级团支部

    除具备甲级团支部的全部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二:

    学术气氛浓厚,有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群众基础;有科技作品在校级以上竞赛中获奖;

    积极开展包括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本学年承办一定规模的校级活动,或主办一定规模面向社会的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

    积极参与合法社团活动,开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表现突出,在全校产生积极影响;

    群众性的文艺体育活动活跃,有成员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倡导精神文明,有见义勇为、同不良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等突出行为。

      

    评选项目:甲级团支部、特级团支部(特级团支部在甲级团支部中产生)。

    参评范围:本科生现阶段的一年级至四(五)年级全部团支部。

    评选比例:甲级团支部按照团支部总数的10%进行评选。本科生团支部评选2个甲级团支部,特级团支部从中选拔提名。

      

    2. 研究生团支部

    申报要求:同本科生团支部。

    评选项目:先进团支部。参评标准按照甲级团支部执行。在当选先进团支部中表现尤为出色的研究生团支部同时可以参与评比特级团支部

    参评范围:研究生全体团支部。

    评选比例:按照团支部总数的10%进行评选,评选1个先进团支部。

      

      

    二、上报材料要求

    优秀团员、团干、甲级(先进)团支部在智慧团建系统内申报;甲级团支部和先进团支部还需要提交申报电子版材料至团总支书记处(本科张振兴,研究生韩林原):智慧团建系统内导出甲级(先进)团支部申报表1份),主要事迹(1000字以内,文字鲜活生动,适宜在新媒体平台上传播报道)以及附加材料。网络申报和电子材料提交截止日期为47日。逾期自动放弃,过时不候。

    初步定于4.94.10日进行团员、团干部、团支部公开答辩,时间地点另行通知。申报者可提前进行准备。答辩完成后,团支书、学院团委书记第一时间进行网络审核。

      

    三、表彰、奖励与处罚

    对于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制度,分校、院系两级进行表彰。院系团委考核合格且校团委审批同意者,获校级表彰;院系级表彰由院系团委决定,报校团委备案。

    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获得地市级荣誉证书和奖励,其所受表彰决定应记入学生档案;校特级以上团支部由校团委按照地市级先进团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校甲级团支部由校团委表彰,院系团委可以结合院系内评比进行奖励。

    院系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获县级荣誉证书和奖励,其所受表彰应记入学生档案;院系级先进团支部,由院系团委按照县级先进团组织进行表彰、奖励。

      

      

      

    共青团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委员会

                                                           2018331日附件:五四表彰智慧团建系统报名说明书.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