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及应用”学术报告会在我院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22   浏览次数:1405

2017129日,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省金属材料重点实验室携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工程分会在南京江宁九龙湖宾馆共同举办“新材料及应用”学术报告会。本次学术活动由江苏省机械工程学会材料工程分会理事长单位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参加会议的包括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扬州大学、南京工程学院等省内高校的代表,以及来自鹰球集团、法尔胜集团、一汽铸造等省内材料工程领域领军企业的代表,会议由东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储成林副院长主持。

本次学术报告会特别邀请北京大学郑玉峰教授及西安交通大学憨勇教授以生物金属材料为主题,分别做了一个小时的精彩学术报告,郑玉峰教授在报告中提出,进入21世纪,医用金属材料正在发生变革,以可降解金属、纳米晶金属、大块非晶合金为代表的新型医用金属材料在被研发,表面功能化(抗菌、抗增生、抗肿瘤)被发展,同时以3D打印技术为代表的先进制造技术也在被尝试,并建议材料工程分会各理事单位能积极合作,推进生物金属材料的产业化发展。憨勇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开发的在非降解金属(钛、钽、锆)、和可降解金属(镁合金)表面构建纳米晶、纳米管、纳米棒/纤维构形化涂层的方法,揭示了涂层的形成机制、类体液环境中的结构和结合强度稳定性及其演化行为,阐明了构形几何参量(如维度、间距、取向、直径)对成骨细胞和骨髓基质干细胞的调控效应与机制,研究了纳米构形化涂层的新骨形成与骨整合行为等内容,内容翔实,引起了与会同仁及同学的广泛兴趣。报告结束后,大家展开了积极的讨论,对生物金属材料的开发及产业化发展提出了各自的见解。报告会在融洽的气氛中圆满结束,各位代表再次对两位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