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张友法团队在超疏水薄膜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
发布时间:2017-11-29   浏览次数:4037

近日,学院张友法团队在超疏水薄膜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2015级博士生王山林为第一作者、张友法副教授为通讯作者的学术论文《Large-scale fabrication of translucent, stretchable and durable superhydrophobic composite films》日前发表在《材料化学杂志A》杂志(Shanlin Wang,  Xinquan Yu, Youfa Zhang.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A, 2017, 5, 23489-23496),并入选为当期内封底论文和Hot Paper

该项工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51671055, 5167603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6YFC0700304)和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BK20151135)的资助。

材料表面超疏水技术在航空航天、石油化工、船舶、汽车以及节能环保领域有重要且广泛的应用前景,是近二十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研究的前沿和热点之一。

现有超疏水表面一旦受损后很难修复和清理,使用寿命短且成本较高,一直是制约其大规模应用的主要因素之一。为此,东南大学材料学院张友法团队受到墙纸和贴膜的启示,制备了一种具有半透明、耐高低温、耐刮蹭、耐腐蚀及可变形等综合特性的柔性超疏水薄膜。该技术具有可规模化生产、设备工艺简单、操作简便、成本低廉等优点,有望在汽车、装饰、建筑、运输、电子以及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广泛应用。

论文链接:http://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17/ta/c7ta08203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