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盛会访旧址、两学一做争先锋——材料加工工程系支部活动小记
发布时间:2017-10-23   浏览次数:694

值此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为进一步发扬党的优良革命传统,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增强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0月21日,我们材料加工工程系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及党外人士共同前往高淳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参观学习。

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位于南京市高淳区淳溪镇吴氏祠堂内。旧址南为固城湖官溪河,北靠高淳历史文化街区——高淳老街,是一处留存完整的清代中期古建筑。其四周均是清代古民居与商铺,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支部党员们通过参观馆内展出的大量文物和图片,了解了一段我党抗战期间的光荣历史。1938年为开展敌后游击战争,新四军第一支队在司令员陈毅率领下,于5月中旬从皖南出发,东进茅山。61日,新四军第一支队兵分3个纵队,从南陵出发越过敌人的铁路封锁线,3日抵达宣高边境的狸头桥。当天夜晚,陈毅率领第一支队由狸头桥登船,渡过固城湖,于4日凌晨抵达高淳县城,分驻在淳溪镇及其附近村庄。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设在吴氏祠堂内。

  

高淳是新四军一支队东进抗日、进入苏南地域的第一站。陈毅在高淳期间,积极开展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走访国民党县长杨鼎侯和地方士绅,向他们宣传新四军的宗旨和抗日统一战线政策。65日,国民党高淳县政府在东平殿广场召开抗日救国民众动员大会,陈毅发表3个多小时的演说,宣传国内外形势,号召军民各界共同抗日。同时,他还深入农家了解民情,开展社会调查。

新四军一支队司令部旧址是新四军一支队开辟茅山根据地挺近苏南的第一站,是一处具有历史意义的革命文物,是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党史教育基地。

通过参观,使我们材料加工系的教师党员认识到我党抗日之艰辛,胜利之不易。认识到在新的历史时期继续壮大,要将党的事业发扬光大,每一个党员都应当以老一辈革命家为榜样,不畏艰险,攻坚克难,勇往直前。结合当前形势,党员教师首先要践行“四讲四有”党员标准,只有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才能以此为先锋模范,广泛团结党外民主人士,群策群力。才能带领和教育好广大同学,为新时期高等教育的发展、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参观完毕,材料加工系的全体教师在一起座谈,结合当前的“双一流建设”、“新时期的中国梦、东大梦”,材料学院的发展,以及材料加工系的未来学科规划等几个主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大家纷纷表示,当前“双一流”形势喜人,但挑战多多。校领导和院领导对我们的材料学科、材料加工专业都非常重视,寄予了很高的期望。我们一定不负众望,未来将学习革命前辈不畏艰险,攻坚克难的精神,以优异的成绩回报党、祖国、和人民的重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