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斯坦福大学赵婕博士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9   浏览次数:1972

9月15日上午,应学院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赵婕博士来我院作了题为“锂电池负极材料的腐蚀和防腐蚀”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储成林教授主持,材料学院党委书记杨树东、材料学院副院长张亚梅、陶立、郭新立、邵起越、袁晨晨等老师以及本院研究生、本科生共同出席了本次学术报告会。

报告中,赵婕博士首先对锂离子电池的现状作出了介绍,对锂电池负极材料的从石墨到富锂负极的发展及存在的优缺点进行了讲解。随后,赵婕博士详细介绍了锂硅合金、富锂负极抗腐蚀保护层Li2OLiFLixSi与石墨烯复合片状负极材料等的研究过程、制备方法和性能表征,以及各阶段的研究难点和解决思路,最后向大家介绍了LixSi/graphene-Sulfur电池的研究工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分别就LixSi/graphene负极材料石墨烯的团聚、LiF抗腐蚀层的机械性能和加工、锂电池的发展前景等问题与赵婕博士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赵婕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系统性,使参会的师生获益良多。同时,她在科研中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也为同学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启发和参考,使在场师生充分了解了国际前沿关于锂电池材料尤其是负极材料研究的新进展和挑战,发人深省。

  

主讲人简介:赵婕,斯坦福大学材料系博士,师从Yi Cui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新型的锂电池负极材料。以第一作者身份在顶级期刊上发表文章6篇,包括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JACS2篇)、PNAS等,并以共同作者的身份发表论文共30篇左右,论文期刊包括ScienceNature NanotechnologyNature Energy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文章总引用次数为1600,并拥有两项美国发明专利。科研成果被Science NewsJACS、科技日报等著名杂志报纸报道或评为亮点。成果被美国能源部选做2015U.S. DRIVE Highlights of Technical Accomplishments。多次受邀为Nano lettersEnergy Storage Materials 等杂志审稿。曾获得美国材料协会研究生奖、德国赢创德固赛奖等。担任硅谷电化学协会副主席。

赵婕博士作精彩报告

在场师生认真聆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