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师生参加“重走西迁路 再启新征程”纪念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2017-05-22   浏览次数:975

2017512日至17日,以重走西迁路再启新征程为主题的纪念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活动在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圆满落幕。我院师生积极参与其中,向东南大学115周年校庆献礼,向八十年前奏响西迁之歌的先辈们致敬。

1937年,东南大学前身——国立中央大学在战火中被迫转移至重庆、成都两地办学。今年512日,东南大学重走西迁路团队从南京出发,并于515日晚抵达重庆。团队由学校领导、各学院的师生代表、新闻媒体人员组成。队伍分两路而行,第一路由四牌楼2号出发,途经全椒、合肥、六安、叶集、信阳、武汉、宜昌等地,后抵达重庆;第二路医学院师生代表从丁家桥校区出发去往成都,最终到重庆与第一路队伍会合。

517日上午,国立中央大学西迁80周年纪念仪式在重庆大学中大迁渝纪念亭举行,揭幕西迁纪念光华柱,将活动沿途所采集的部分土壤封存光华柱中。光华柱中的层层泥土是对先辈们抗战西迁精神的祭奠,也是对我们今天重走西迁路活动的纪念。柱身象征的火炬精神,将引领我校青年学子在树立文化自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而本次活动是弘扬我校优良办学传统的传承之旅,是体会国家改革发展最新成果的发现之旅,更是振奋我们精神,激励我们斗志的建设之旅。我院教师代表李磊副书记,研究生代表王英,本科生代表韦孝诚、郑肇昕、张高峰等5名师生有幸参加了本重走西迁路,再起征程队。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昔日西迁之路重要一站的宜昌市,我院孙伟院士和缪昌文院士、刘加平杰青所率领的科研团队参与了三峡大坝工程的建设。孙伟院士团队建立了大掺量粉煤灰混凝土的基础理论,为粉煤灰在三峡大坝工程中的大规模应用奠定了科学支撑。缪昌文院士、刘加平杰青科学应用外加剂使长江三峡三期工程大坝实现了无裂缝,打破无坝不裂的历史,创造了世界建坝史的奇迹。


荒山渐莽莽,民族已自强,曾经的历史却不能忘却。先辈隐忍屈辱,自强西迁;吾辈景仰回顾,当昂首迈步。历史的使命,在开启新征程的路上荣耀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