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东南大学2016-2017学年“五四”表彰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3-21   浏览次数:1491

一、考核评比标准

考核评比按集体和个人两个系列进行,其中集体包括五四红旗团委、国旗团支部、特级团支部、先进团支部(研究生、青年教工)、甲级团支部五类考核评比,个人包括青年五四奖章、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务工作者四类考核评比。具体评比标准如下:

  

(一)基层团支部(含研究生、青年教工)

 

甲级团支部(研究生、青年教职工先进团支部参照此项标准)

  

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拥护并积极宣传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

能充分发挥在班集体中的政治核心作用;积极参加各级团组织的活动,认真完成上级团组织交办的任务;按期交纳团费,组织生活规范正常且富有成效;积极主动开展团的生活,活动有成效;

支部有活力并富有团结合作精神;风气好;能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无各级主管部门认定的违纪现象;

本学年支部推荐优秀团员入党工作成绩显著,且本支部党章学习小组工作出色,工作记录真实、完整;

全支部成绩比上学年有较大进步;留级率、退学率较低;

本学年中团支部成员平均宿舍卫生成绩80分以上;

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体育成绩合格率达80%

按时、如实、认真填写年度团支部工作情况记录和考核登记表,使分级评比活动和日常工作相辅相承。

特级团支部

  

除具备甲级团支部的全部条件外,还应具备下列条件之二:

学术气氛浓厚,有开展学生科技活动的群众基础;有科技作品在校级以上竞赛中获奖;

积极开展包括青年志愿者活动在内的社会实践活动,本学年承办一定规模的校级活动,或主办一定规模面向社会的活动,并取得良好成绩;

积极参与合法社团活动,开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表现突出,在全校产生积极影响;

群众性的文艺体育活动活跃,有成员在省级以上比赛中获奖,为学校争得荣誉;

倡导精神文明,有见义勇为、同不良现象和违法乱纪行为作斗争等突出行为。

国旗团支部

  

在特级团支部中表现尤为出色,经过国旗团支部答辩选出,支部全体成员愿意并且宣誓能够出色完成规定的升降国旗任务,在团员青年中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者。国旗团支部应积极推动院系交流,把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给其他支部,成为全校当学年各个团支部的先锋模范。

先进团支部

  

该项评比的对象为研究生团支部和青年教工团支部,参评标准按照甲级团支部执行。在当选先进团支部中表现尤为出色的研究生团支部同时可以参与评比特级团支部国旗团支部

(二)个人

优秀团员(不超过28周岁的学生党员计算进团员总数,同时具有参评资格

1.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党的领导和基本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品行端正,作风正派,文明礼貌,遵纪守法,勇于同不良倾向作斗争,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尊敬师长,尊重职工,团结同学,关心集体,热心社会工作,服从组织分配,具有为社会主义事业艰苦奋斗的献身精神。

2.积极参加各项团组织的活动,不折不扣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团结同学,热心帮助青年进步,对自己严格要求,能起到表率和骨干作用。

3.积极参加文体活动;讲究卫生,个人卫生分数达90且所在宿舍无违纪现象(研究生所在宿舍必须是校卫生宿舍);坚持体育锻炼,本学年达到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具有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本科生各门课程成绩全部及格且学年绩点(高年级看上一学年成绩,但上一学期是否有挂科也考虑,大一看上学期成绩,都可在班长处询问)在专业排名前40%,研究生应掌握本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宽厚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实践技能,硕士生修满24学分以上,博士生修满12学分以上,且学习成绩优良。

4。获得优秀团员者,还应具备以下条件之一:

  A.积极参加大学生社会实践和青年志愿者活动,成效显著;

  B.在省级以上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省级以上科研学术竞赛中获得名次者;

  C.在体育比赛中获得全国团体比赛名次的主力队员或省级团体比赛前三名的主力队员,或获得省级以上个人单项比赛名次的运动员,或校级运动会冠军,或一贯积极参与体育活动、表现突出者;

  D.积极参加文艺活动,对传播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丰富文化生活有显著贡献者,或在校际比赛中获奖为学校赢得荣誉者,或一贯积极参与文体活动,表现突出者;

  E.在第二课堂活动(包括校院系各学生社团)中,积极参加工作,成绩突出者;

  F.见义勇为,同不良现象和违法行为作斗争,表现突出者;

  G.对于学校和共青团的建设提出意见并被采纳,产生良好效果者。


优秀团干部(不超过28周岁的学生党员计算进团员总数,同时具有参评资格

  

在满足优秀团员各项条件的基础上,必须同时满足下列条件:

1.本年度须在校团委及其直属机构、院团委、团支部担任团的干部职务满一年;

2.工作认真负责,不折不扣完成工作任务,出色履行工作职责,勇于创新,并有显著效果;领导所在基层团组织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教育活动,使之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积极组织、参加所在团组织的活动,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工作有实绩;

3.关心同学,关心集体,及时反映青年的意见和要求;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在同学中有较高威信,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4.学年绩点在专业排名前30%。

二、表彰、奖励与处罚

  

对于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和先进团支部实行精神奖励和物质奖励相结合的制度,分校、院系两级进行表彰。院系团委考核合格且校团委审批同意者,获校级表彰;院系级表彰由院系团委决定,报校团委备案。

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获得地市级荣誉证书和奖励,其所受表彰决定应记入学生档案;校特级以上团支部由校团委按照地市级先进团组织进行表彰和奖励;校甲级团支部由校团委表彰,院系团委可以结合院系内评比进行奖励。

院系级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获县级荣誉证书和奖励,其所受表彰应记入学生档案;院系级先进团支部,由院系团委按照县级先进团组织进行表彰、奖励。

该年当选的国旗团支部须接受评比委员会的各项监督,如未能有效发挥先进作用和榜样效应,则由评比委员会讨论决定取消国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

  

三、上报材料要求

优秀团员、团干申报表(仅电子版);甲级(先进)团支部申报表(仅电子版),并提供各类相关证明材料,申报事迹支撑材料(电子版,2000字以上;请各位同学3月27日之前将申请表格填好,材料准备好,以学号姓名命名,团支部以班级命名,发给各班团支书,各班团支书整理好材料交团总支书记汇总。

申报材料经院团委初审,定于3月30日进行公开答辩,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附件1 东南大学2016年度“五四表彰”名额分配表 】.docx

【附件2 东南大学甲级(先进)团支部申报表.doc

【附件3 东南大学优秀团员、优秀团干部申报表.doc

【附件5 东南大学团内分级考核评比条例(2015修订版).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