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学院检查全院实验室安全情况通报及优秀实验室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2017-02-22   浏览次数:1025

2017118日学院检查全院实验室安全情况通报

2016年年底,学校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为把材料学院安全工作落到实处,20171月我院召开了全院教师科研实验室安全隐患检查动员会。会上学院杨树东书记进行了总动员,张法明老师做了怎样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报告,会后陈春老师和丁静娴老师带领参会研究生们分别参观学习了学院5个优秀免检的教师科研实验:高建明老师课题组科研实验室、张耀老师课题组科研实验室、沈宝龙老师课题组科研实验室、孙正明老师课题组科研实验室以及陈坚老师课题组实验室。

随后,118日由学院杨树东书记带队,张法明老师、睢良兵老师、院办丁静娴老师陪同一起对学院公共实验室及老师的科研实验室进行了安全隐患大检查。检查发现,公共实验室总体情况较好,教师科研实验室相比以前均有了明显改善。除了5个优秀免检的教师科研实验室外,还有3个科研实验室在安全工作做得比较出色:

(1)钱春香老师科研实验室;

(2)金老师科研实验室;

(3)蒋建清老师课题组实验室。

此次检查中依然还发现了一些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

(1)部分老师的实验室接线板乱拉;

(2)实验室内电源箱盖板损坏严重。

安全检查小组在检查过程中已将各实验室存在的管理问题及安全隐患向相关实验室人员当场指出,并要求其课题组尽快组织整改。

实验室是学院开展教学、科研活动的重要基地,我们要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防止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事故发生,改善学院科研环境,保障教学科研活动的正常进行,为学院科研和学科建设保驾护航。

杨树东书记在会上进行总动员


张法明老师做怎样消除实验室安全隐患的报告


研究生们参观优秀的教师科研实验室

研究生们参观优秀的教师科研实验室


绿色建材技术研究所科研实验室实验安全经验交流

我院绿色建材研究所成立于20045月,钱春香教授任平台负责人,主要从事微生物技术在土木、建筑、环境、能源等领域的交叉应用研究。多年来,在利用微生物胶砂固土、重金属矿化、废渣制备建材制品、结构功能一体化墙体材料、自修复混凝土等领域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成果。绿色建材研究所现有微生物分析室、微生物培养室、微生物应用室共3个实验室,拥有高效液相色谱、气相色谱、微生物全自动鉴定系统、凝胶成像系统、大容量高速冷冻离心机、冷冻真空干燥机、多功能酶标仪、微生物菌落分析仪、PRC扩增仪、10L100L微生物全自动发酵罐等设备共50余台。

为了创造一个更安全、便捷的实验环境,平台制定了一系列工作制度和安全制度:(1)每个实验室均配有安全和卫生负责人,确保每日实验室的日常清洁维护和日常安全检查;(2)每台设备均配有使用和维护负责人,详化操作规程,建立了登记使用制度,专人看管,指导或独立使用;(3)对所有化学药品进行登记管理,尤其有毒、易燃等化学药品实现了集中规范放置,由专人独立看管负责;(4)平台每周组织一次卫生自查、每月组织一次安全自查,营造了良好的科研环境。


绿色建材技术研究所科研实验室概况


蒋建清课题组实验室经验介绍

材料B438科研实验室是蒋建清课题组管理及使用的实验室。主要用于化学合成、低温热处理、预磨抛光及金属透射样品制备。现有通风厨、低温烘箱、油浴恒温锅、双喷仪、预磨机、抛光机、离心机等设备。实验室任命研究生管理员统一管理,积极倡导培养实验安全与卫生的良好习惯,要求实验室物品摆放实验前后一个样,废液分类,药品管制,以及实验安全为第一位。

由于实验室房间多,438只是其中一间,为了保证实验安全和方便日常管理,首先在研一新生进实验室前进行实验安全动员,由研二及研三同学对其进行一对一指导,以便熟悉实验室环境。其次日常实验过程中,实验室管理员原则上要求常驻实验室,方便实验室日常管理以及应对突发情况。

以下附上本实验室管理方案。

   总体原则:

1.遵守材料学院实验中心管理制度和安全规定;

2.公用药品和工具的购入和使用实行统一管理;

3.各实验室房间钥匙实行统一管理和借用人负责制度;

4.执行实验事故责任处罚制度。

一、实验室及设备使用相关规定

1.注意保持实验室秩序和环境卫生,实验台使用完毕后需清理台面,恢复使用前的状态。

使用的烧杯、研钵等物品需清洗、干燥后放到实验架上,药品放回药品柜,样品放到各人的样品柜中,临时液体样品等放到临时样品区,并注明姓名、物品名和放置期限,过期或无姓名样品实验室管理员可清理;

2.设备使用需如实登记,并严格按操作规程。严禁擅自拆改仪器设备。如有故障,应及时报告管理员。

设备损坏时,由使用人负责尽快修理,包括联系修理厂家、汇款、索取维修发票等。

3.课题组外人员使用贵重或精密设备需预先申请,并办理相关手续;

4.样品柜:在管理员处办理样品柜借用手续,并登记样品柜编号。学生离校前,须清理自己的临时样品和样品柜。软硬件验收表中须先由实验室管理员签字认可

二、实验室物品、药品及工具等管理相关规定

1.实验设施、物品或药品购买前,请先在实验室管理员处查询是否有库存;购入后可在实验室管理员处登记代管;

2.贵重药品和物品由管理员收管,使用前请在管理员处登记,按需领用;常规药品可自行取用,使用完毕后须放回原处。

3.实验消耗品快用完时,及时通知管理员购买补充。

4.工具实行统一管理。使用工具需在管理员处办理借用登记手续,使用后及时归还。

5.工具若遗失,由借用人自行购买。

6.严禁私自将实验室物品外借或带出实验室。若要借出使用,需办理借用手续,并按时归还。

三、实验室房间钥匙管理相关规定

1.晚上或周末如需要做实验,需在管理员处提前办理钥匙借用手续。

2.钥匙不许私配或转借他人,两人以上借用时,均需办理借用手续,钥匙由第一个借用人负责保管。

3.借用期间,离开实验室及时锁好大门,

4.借用期间,实验室的安全(水电等)和卫生由钥匙借用人负责。如有未办理借用实验室手续的人员进入,并发生事故,责任全部由借用人负责。钥匙借用人有权拒绝未办理借用手续的人员进入。

5.借用人员需在第二个工作日早上8:30分将钥匙归还,实验室管理员检查实验室状况后确认归还。

6.本科生一般不允许借用实验室钥匙。

四、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

1.如下情况属一般责任事故

1)不注意维护实验室秩序及卫生,且不服从管理;

2)违反安全操作规范,造成实验室安全事故;

3)不按操作规程使用设备,造成设备损坏;

4)未经批准,擅自拆改仪器设备;

5)未经批准,擅自将仪器设备带出实验室;

6)借用钥匙不按时归还,影响实验室正常工作;

7)其他由于不遵守规章制度造成的损坏或丢失。

2.以下情况属重大责任事故

1)严重违反操作规程,造成人员伤亡或设备严重损坏;

2)私自带出或偷盗实验室物品,造成损坏或丢失;

3.由于下列客观原因,造成仪器设备、实验室设施损坏的,经过认定,可不赔偿:

1)仪器设备本身的质量问题(如:缺陷、老化等),造成正常使用中的损坏。

2)因实验操作本身的特殊性引起的损坏。

3)由于其他合理的客观原因(如:突然停电、停水、外接电源故障等)造成意外损坏。

五、实验室事故处理办法

1.发生责任事故造成的损失,由责任人赔偿。赔偿金额按责任大小和损失额认定;

2.发生一般责任事故一次,给予警告;发生两次一般责任事故或一次严重责任事故,停止使用实验室两周,重新学习实验室管理规定,并写书面检查。如造成科研进度耽误,由责任人负责。

3.若发生特大责任事故,报请学校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