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讨宗教信仰,坚定无神内心——记吴申庆教授 “佛教,道教,儒教”精彩讲座
发布时间:2016-10-31   浏览次数:1447

探讨宗教信仰,坚定无神内心

——记吴申庆教授 “佛教,道教,儒教”精彩讲座

  

20161025日晚630分,东南大学研究生督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兼关工委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吴申庆教授题为“佛教,道教,儒教”的讲座在材料A601举行。

讲座在同学们的热烈欢迎声中拉开了帷幕。讲座伊始,吴教授发表了个人对宗教信仰的看法。作为一位无神论者,吴教授认为“无神论者更应了解宗教”并对这一观点展开进行了阐述。对于佛道儒三种宗教,吴教授分别从教义经典、崇拜偶像、兴办形式、现今的遗产与文化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说。首先,从教义经典中,我们可以深刻地理解宗教的本质与目的。佛道儒看似毫不相干,但其教义确有共通之处,那就是善是个人修养成就的终点。其次,不同宗教都有崇拜偶像的存在,这也是宗教获取认同、得到支持的手段。最后,在兴办形式上,佛道儒的差异表现明显,佛教以个人苦修为主,讲究“出世”,道教则有各种各样的“得道”手段如炼丹,作法,读经等等,而作为一直被封建君主作为核心思想的儒学发展而成的儒教,其兴办形式则更加注重“入世”,在凡间生活中修身养性。

通过以上各方面的解说,同学们对于宗教的领悟更加透彻。接着吴教授将讲座重点转入当代生活,为我们展示了许多佛道儒的文化遗产,夫子庙,栖霞寺等南京名胜让我们大为惊叹,武当山,嵩山更是引起我们的向往。吴教授鼓励我们通过亲身体会来加深对宗教的理解,这一观点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无神论者更应该了解宗教,这样他们才能在各种宗教信仰中自由取舍,才能坚定自己内心的立场。吴教授这样总结到。

讲座最后,吴教授和同学们进行了提问互动,同学们的各种疑惑得到了全面的解答。同学们表示,吴教授对宗教渊博的知识和深刻的理解令人敬佩,自己对宗教探索的兴趣也得到了激发。

吴申庆老师作为学院关工委副主任,心系学院青年学生的文化生活,不辞辛苦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演讲。关工委的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积极帮助青年的下一代,老教授虽然从工作岗位退下来了,但仍关注材料学院的建设和发展,从自身的实际情况出发,以各种方式参与到学院培养下一代的工作中来。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关工委

  

                                                                                                                                                                 2016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