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级硕士第二支部“两学一做”之微党课
发布时间:2016-06-12   浏览次数:427

15级硕士第二支部“两学一做”之微党课

15级硕士第二支部

201666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级硕士第二党支部开展了两学一做微党课活动。分别由李俊、张根垒和夏晓燕三位同志为大家带来三个模型典范故事,旨在通过讲授三位优秀党员的事迹来探讨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优秀党员。

首先,李俊同志为大家带来公权只姓公——好干部汤庆福的典范故事。汤庆福同志在上海外经贸主管部门工作30年,曾任上海市外经贸委副主任、上海市口岸办副主任、上海WTO事务咨询中心副理事长,汤庆福被称为上海外经贸系统的思想家。他是上海外贸改革的主要参与者,参与制定了上海外贸创新转型的一系列思路、方案以及中国入世后上海的行动方案和应对措施,是上海建设国际贸易中心重大课题的研究牵头人之一。20世纪90年代,是上海外贸发展改革最快的时候,许多工作都是开拓性的,很多重大构想提出后,都是在汤庆福手中出来的。他热情服务上海外贸企业转型升级,推动社会组织建设创新,他积极推动、参与创办的1999年上海工博会和2002年的上海跨国采购大会,如今都已发展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工业博览会、跨国采购交易会。

汤庆福同志在职期间任劳任怨,不辞辛苦,为上海的建设与发展付出了自己的生命,坚守创新精神,在关键工作和重大问题上,勇挑重担,敢于破解难题。他是一面党员的镜子,一个为官的标杆。

 

紧接着是由张根垒同学为大家带来主题百岁党员的信仰的事迹。主人公王祺胤几乎将大部分的人生都奉献在不懈追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员。一次、两次、三次……没有成功,但是她没有气馁,没有打消入党的决心;反而越挫越勇,终于在201195岁的王祺胤终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年纪最大的新党员。回想起来,我觉得这辈子也没做啥,就是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忠于党。王祺胤回忆,党指向哪里,我们就奔赴哪里,从不讲价钱。王祺胤被评为“2011年度常德市十大新闻人物,她将所得奖金悉数拿出作为特殊党费。  2016215日,王祺胤迎来了她的百岁生日。不请宾客、不办酒宴,向党组织交纳特殊党费2000元,以表达对党的感谢和深情。王祺胤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

作为一名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王祺胤同志是我们所有共产党员的榜样,是所有共产党员的骄傲!

 

最后是由夏晓燕同志为大家带来主题为王建文:军人气质赤子情怀的事迹。干,只有一个理由;不干,可以有一百个借口。王建文经常说。经过密集调研并与县委班子研究,王建文最终确定了21个计划内援藏项目,其中民生类项目15个,占73%,包括博学、然乌学、日东村等8个小康示范村建设等。他决心将5处烈士陵园合并,建一座以铭记历史、缅怀先烈和弘扬爱国主义、民族团结及进行国防教育为主题的纪念园,让烈士团圆。为此,他专门回深圳争取支持和资金,投资4300万元、占地80余亩的英雄坡纪念园,仅用一年时间便告竣工。2015930日,全国第二个烈士纪念日之际,在瓦弄战役、西藏平叛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牺牲的447位烈士重新安葬在这里。

走边疆群众心,走戍边将士心,以王建文为代表的察隅广东援藏工作队,不仅积极做好援藏项目建设,更是将爱民固边、建设边疆作为援藏工作的重要内容。其实施的目本村整体搬迁、英雄坡纪念园建设,不仅增强了边疆群众的国家、民族意识,也给我们每个人带来一种心灵上的震撼: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王建文们提交了一份别开生面的答卷。

通过学习三位优秀党员的光荣事迹,我们可以学习到很多很多:作为一个优秀的党员如何对社会做出贡献,作为一个优秀的党员心中该有多么坚定的信念,作为一个优秀的党员是如何与军人情节相交联对援藏事业做出努力。作为一名新时期的共产党员要始终保持在思想上认识、在行动上体现、在学习上用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验证学习的理论知识。永远记得那神圣而崇高的承诺: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承诺就是信念,是精神支柱,是前进的动力。无论何时只有心中铭记入党誓言,并将誓言化作实际行动,才能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自己成长的各个时期得到充分的体现,(李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