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友好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协同创新中心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发布时间:2016-05-26   浏览次数:797

环境友好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协同创新中心
召开第一届理事会会议

日前,环境友好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在东南大学举行。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浙江大学副校长任少波教授、同济大学副校长顾祥林教授,东南大学吕志涛院士,清华大学聂建国院士,及中心共建单位代表等3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东南大学缪昌文院士主持。

会上,东南大学校长张广军院士代表中心牵头单位致辞,宣布中心理事会组成并向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他在讲话中期望环境友好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协同创新中心未来要在机制体制改革方面多抓亮点,争取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缪昌文院士向各位理事会成员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理事会委员审阅了中心运行管理文件,中心主任介绍了该中心的前期建设过程并指出中心在获批国家级重大项目、各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合作、校校协同和校企协同机制体制改革、科技研究成果及国家级科技奖励、国际联盟建设、机制体制改革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

理事会委员一致同意通过中心运行管理文件,各共建单位代表对中心取得的各项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中心建设和机制体制创新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中心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吕志涛院士和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聂建国院士均对中心前期建设成效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后期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

环境友好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协同创新中心是由江苏省教育厅批准建设的先进土木工程材料协同创新中心新型建筑工业化协同创新中心一起协同发展并共同建设而成,是响应教育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2011计划)的总体要求和实施方案,以东南大学作为牵头单位成立并建设。中心由8家国内著名高校和11家行业知名企业组建而成。东南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和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心的核心单位,中国解放军理工大学、湖南大学、青岛理工大学、深圳大学、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中国建筑设计院、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中冶建筑研究总院、中南集团、建华建材投资有限公司、江苏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沙钢集团是参与单位。中心作为多单位协同、多学科融合、多团队交叉、多技术集成的重大研究与应用开发平台,实施目标管理和任务驱动,坚持动态、多元、融合、持续的运行机制。中心建设目标是以国家急需和国际一流为目标,以节能减排、循环、低碳以及生命线工程安全为主线,在协同创新的新模式和新机制下,联合国内外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领域研发和生产的核心创新力量,以环境友好土木工程材料与结构的关键共性技术为主攻方向,瞄准国际前沿,提升原始创新能力,创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郭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