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南京理工大学陈光教授等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4-07-03   浏览次数:1436

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南京理工大学陈光教授等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

 

2014618日,南京理工大学材料评价与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陈光教授,以及南京工业大学李峰博士和南京工程学院成家林博士一行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

陈光教授是材料科学与冶金领域的著名学者,著有《金属玻璃及其复合材料》、《非平衡凝固新型金属材料》、《新材料概论》等书。当天下午,陈光教授首先作了题为“大块金属玻璃(BMG)内生复合材料技术”的报告。报告中,陈老师介绍了自己团队在大块金属玻璃内生复合材料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且结合自己的研究生涯对从事非晶课题的研究人员,以及即将进入研究生阶段的本科生们给予了非常有用的建议与并提出了殷切的期望。陈老师语言生动形象,见解令人受益匪浅。

之后,经陈光教授指导毕业的博士,现任职于南京工业大学的李峰博士和任职于南京工程学院的成家林博士,分别作了题为“非晶原子结构与玻璃形成能力关系研究”,以及 “非晶合金中的相选择与玻璃形成能力研究”的报告。李峰博士主要利用建模计算的方法探索了非晶原子结构结构及短程序对玻璃形成能力的探索;成家林博士从寻求非晶共晶点及相选择的角度系统地研究了非晶的玻璃形成能力,并且介绍了最近发表在《Scientific Reports》刊物上的科研成果。

报告结束后,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同学们不仅对陈光教授一行的研究成果很感兴趣,还向陈光教授请教了研究生项目选题等问题,陈光教授都一一进行了耐心的回答和讲解。本次学术报告会不仅增进了高校间的学术交流,还激起了同学们对非晶研究的极大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