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系列——冉千平博士“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与装备”
发布时间:2014-06-04   浏览次数:920

研究生人文与科学素养讲座系列
——冉千平博士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与装备

20145813点,一场主题为《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与装备》的研究生人文素养讲座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523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旨在加强交叉学科之间的学术交流,提升学科内部的科研水平。

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荣获江苏省十大青年科技之星称号的高级工程师冉千平博士为嘉宾。首先由学院老师介绍了主讲嘉宾及本场讲座的背景,随后,讲座正式开始。冉博士首先点明了学科交叉的重要性,并列举了历史上众多伟大的成就都是由不同学科知识融会贯通而激发的,冉博士希望同学们不拘泥于自己的学科专业,而是博学广文,涉猎精深才能有所建树。接着冉博士重点讲述土木工程材料在施工中的应用:外加剂的分类及在不同情况下的应用;保温材料的改进与发展;防水涂层的工业制备与生产流程;高分子材料在生活中的应用等。他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社会的需要提出自己的相关建议,对在座的学生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冉博士对学术问题的论述严谨而不失风趣,其幽默轻松的语言带来全场笑声不断。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积极提问,特别是在关于听取报告过程中遇到的困惑及相关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实验等方面,冉博士结合实际一一给予耐心的回答。冉博士对整个讲座认真投入,条理性强,而且善于举例,让同学们能理论联系实际且印象深刻,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短短一个多小时的讲座,同学们不仅系统的对无机材料的制备与装备有了深刻的了解,更从冉博士身上学到了治学的态度和方法。

文:王楚妍 图:李晓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