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前日本东北大学校长井上明久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
发布时间:2014-05-09   浏览次数:795

前日本东北大学校长井上明久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

作为材料学院院庆30周年学术活动之一,42930日,前日本东北大学校长、日本学士院院士、美国工程院外籍院士井上明久教授应邀来我院访问交流。

429日,在林萍华副校长、浦跃朴副校长,以及材料学院潘冶院长等人陪同下,井上明久教授参观了我校四牌楼及九龙湖校区。期后,林萍华副校长就东南大学的教学科研概况,办学理念,历史沿革以及发展规划向井上明久教授作了介绍,并回顾了自2009年我校与日本东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以来两校的合作交流成果。之后,双方就今后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事宜进行了深入讨论。

430日上午,井上明久教授面向材料学院全体师生作了一场关于块体非晶合金的学术报告。报告会上,材料学院潘冶院长首先代表材料学院对井上明久教授表示热烈欢迎,并对材料学院的教学科研概况作了简要介绍。之后,井上明久教授作了题为“My Researches in Tohoku University including Development and Applications of Bulk Metallic Glasses”的报告。报告中,井上明久教授首先对日本东北大学的概况进行了介绍,之后结合其个人研究生涯以及科研团队在块体非晶合金的开发研究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块体非晶领域发展的历史各阶段,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生动全面的讲述。井上教授还对块体非晶合金广阔的应用领域及工业化生产中依然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

报告引起了参会人员的极大兴趣和热烈讨论,井上教授以其平易近人的态度回答了大家提出的问题,并以其自身的成功经历告诉我们,成功不是偶然的,而是无数泪水与汗水交织的成果。

下午,井上明久教授参加了材料学院亚稳材料课题组的组会,认真聆听了课题组各位师生的科研进展及研究计划。井上教授对亚稳材料课题组的研究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和与会师生进行了热烈的学术讨论,并给出了许多科研方面的宝贵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