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常用软件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4-04-22   浏览次数:714

科技节系列活动之常用软件系列讲座圆满完成

为响应学校的科技节活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和物理系与研究生会在201442日到417日期间联合举办了3场软件系列讲座,其中涉及到的软件有PPTJadeWordLatex。我们活动面向的对象主要是材料学院与物理系的本科生及研究生,主要考虑了在材料、物理的研究中,很多数据处理软件和文件编辑软件都会经常用到,但很多同学并不熟悉,因此我们邀请一些高年级学生中的软件使用高手,为大家传授经验,旨在增强参与学生的软件操作技术,更有利于未来科研工作的开展。

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我们陆续邀请到了材料学院的安栋博士、吴继礼博士、武胜萍硕士以及物理系的吴其胜硕士,他们分别就自己熟悉的软件为我们做了详细的介绍。其中安栋博士的“PPT的设计与排版”让大家了解到做PPT并不是下载一个模板直接用就可以了,而是完全可以自己设计理想的PPT,尤其他是关于PPT的配色和动画让大家深刻明白了如何制作高水平的PPT。吴继礼博士为我们介绍的是比较专业的用于XRD图像分析的软件——Jade,这个软件在材料学院和物理系都有一定的应用。相信通过吴继礼博士的实际操作和详细讲解,大家都有很大的收获。在写毕业论文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会受到排版的困扰,这次武胜萍同学就详细为我们介绍了Word的一些排版功能,并对Word的一些高级功能也做了简单的介绍,使得大家以后写长文档不再苦恼。此外,吴其胜同学关于Latex软件的介绍也让大家了解了这个软件的强大功能,尤其是它可以应用于毕业论文的排版,并且制作比较精美,从而受到了很多同学的青睐。相信听完这一系列讲座大家对这些软件的应用会更加得心应手,为未来的科研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至此,我们的软件培训系列讲座圆满结束,这些活动也在同学们中产生了较好的影响。让我们期待未来会有更加精彩的活动吧!

(文:眭世玉 图:田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