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发布时间:2014-04-22   浏览次数:788

院庆3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中科院金属研究所
杨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做报告

416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杨柯研究员应邀来我院作了关于医用金属材料的生物功能化的报告。杨柯研究员目前担任中科院金属所专用材料与器件研究部主任,在新型医用金属材料及器件、先进钢铁材料、储氢合金等领域进行了许多开创性的研究,并多次获得国家奖励。

杨柯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对人体有益金属元素及其主要功能,并结合临床上相关病症研究,提出通过在医用金属材料中加入某种合金元素,使其在植入人体中持续释放该金属离子,进而发挥其特定的生物功能。杨柯研究员重点介绍他们的两个重要成果及应用——含铜不锈钢以及可降解镁基金属。金属所开发的抗菌含铜不锈钢不仅具有杀菌功能,还可促进血管再生,可以应用于小到日常的牛奶存储罐、水龙头,大到人体血管支架等多种产品中;而利用镁基金属在生理环境中降解产生的强烈碱性和镁离子释放,可初步实现医用金属材料的抗菌、降低支架内再狭窄、促进成骨、防止骨质疏松、抑制肿瘤等多种生物功能。

杨柯研究员生动细致的报告让老师和同学们收益匪浅,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提出了一些感兴趣的问题,杨研究员对此都一一作了细致的回答,并在最后给同学们的学习、研究提出一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撰稿人:李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