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辩论新生赛 材料vs 生医
发布时间:2013-10-30   浏览次数:927

辩论新生赛 材料vs 生医

        1022日,作为我院辩论队的首秀,在东南大学辩论协会新生赛上,我院代表队迎战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院代表队。关于“电信套餐流量过期作废是否合理”这一辩题,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辩论场上的气氛从刚开始便趋于白热化,还未到自由辩论环节便高潮迭起,着实让人心醉神迷。

        作为正方,我方辩手以法律为依据,以互利共赢为根本论点,阐述了“流量是运营商经由自己的网络,消耗一定成本所生产的信息服务,本质是消费者对运营商网络设备有限期的使用权,而非实体财产”这一道理,早早便立于不败之地。对方辩手则以人情为导,以普世价值为基础,也是颇为有理有据,倡导了“不合理的法律就要抛弃,我们应该更加符合消费者利益”这一更容易引起他人共鸣的议题。但是我方辩手在立论严谨,语言得体,礼貌礼节方面明显更胜一筹。相比而言,我们的辩手更像是温文尔雅的儒将,无论是在自己的发言还是面对他人的诘难,总是不慌不忙,合理回应。宛如千军万马前,我自羽扇纶巾,岿然谈笑,强虏灰飞烟灭。可以说,我们最能打动观众和评委的,不是自己的理论,而是自己的气度,和自己风仪上的无懈可击。无论是立论,驳论,还是自由辩论环节,我方辩手赛前准备充足,合作得力,对辩论方式理解明显更为深刻。四个人的力量拧成了一股绳,进退得据。在和对方辩友以及观众的交流中,真正做到了以德服人,彬彬有礼。虽然还有不足之处,但是相信下一次,我们一定会有所改进。

        最终,在评委富有哲理而不失幽默的点评中,这次辩论赛圆满落幕。最佳辩手由对方二辩获得,而我院代表队最终取得了胜利。可以说,这次的胜利是团结的胜利,是属于我们学院辩论队所有人团结的胜利。我们在欣悦的同时,不禁有了更远的期冀。我们在这届辩论新生赛的道路上能走多远,没有人可以预期。但是我们都知道,辩论队的所有队员,都会为之付出最大的努力。梦想常存在我们心里,化作羽翼,让我们在这次辩论赛上的飞翔更有力。

                                      张沐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