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大学材料科协简介及上半年活动总结
发布时间:2013-09-30   浏览次数:689

                 东南大学材料科协简介及上半年活动总结

 

科协简介:

 

东大材料科协成立于2013年5月,在材料学院老师的大力支持下,由当时大二年级及大一年级(现为大三、大二)的同学共同组成了一支13人的队伍,共分四个部门:创新实践部、研学管理部、宣传部、秘书部。科协与学生会作为材料学院两个重要的学生组织是学院学生展示个人能力的重要舞台,它与传统的学生会社团等最大的区别就在于:科协学术相关性远强于后者。材料学院科协一直秉持着为大家服务的原则,积极展开学生与学术相关联的活动,比如学术报告会、暑期社会实践,并在日常期间负责有关SRTP学分的疑问解答以及相关信息的发布;同时,科协成员自身倾向于组队参加实践活动或科技竞赛类项目比赛。
    东大材料科协于2013年9月21号向大一年级进行了新的招新,现科协成员共20位,跨度三个年级,各部门人数略有差别。东大材料科协这个组织从时间上来说,虽然比较年轻,但经过半年的考验,在负责人柴胤光的总调度下,在各部门部长合理安排下,成员间办事效率高效,配合默契,有着良好的团队意识和时间观念,业已称为材料学院不可或缺的一大学生组织。
 

 

 科协上半年工作总结:

 

东大材料科协自今年五月成立以来,已走过四个月。四个月中,有考验,有锻炼,有欢笑也有挫折。建立之初材料科协与生医学院共同承办了一场创业大讲堂,邀请到了我校机械系校友徐庆海先生为大家进行了一场主题为美丽的制造业的报告,这是科协的第一次亮相,取得了令人满意的结果。接下来科协面对的,则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个学术活动——学术报告会第五分会场的承办。学术报告会是东南大学每年一度的校级大型学术报告活动,报告项目多为基于教师科研的SRTP项目,甚至省级、国家级的科研项目,其规格之高可见一斑。自科协接到这一承办任务,从科协会长至科协干事,全体的成员的积极性被极大的调动了起来,开展起了紧张而有序的组织活动。承办一个报告会分会场并不容易,上至报告人员安排视频音控下至排队打卡沏茶送水,种种因素都需逐一考虑。科协为此前期做了大量的调研准备,做好多种应急方案,报告会前再三确认各成员分工,人员走位,提前两个晚上实地进行灯光音响准调,并于学术报告会当天提前三个小时各就各位,进行最后的准备。在如此精细的分工及布置下,学术报告会第五分会场自开场到结束,整体进行的非常顺利,获得与会老师的一致好评。虽然报告会整体效果不错,但科协始终秉持着自我检讨,追求卓越的工作理念。报告会结束的第三天晚上,科协召开例行工作总结会议,会议中,虽对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一定的肯定,但会议的核心内容,是对工作不足的深刻检讨与反思。
    学术报告会的洗礼使得科协迅速地成长起来。进入六月份后,学校以及院系的大型活动逐渐减少,科协也只是做好日常普通的工作。创新实践部及研学管理部定期搜罗一些有价值有针对性的学术信息,科技资讯,经宣传部审核后发至人人主页,为材料学院各同学带来及时的通知及知识的拓展。科协从不因工作的轻松而有所怠慢,愈是简单则愈是严谨,此乃科协办事的准则之一。
    六月底,临近暑假,新的工作到来。由远洋地产设立的“远洋之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通知下发至各学校,科协接到通知后,迅速召开会议确立实践课题。经全面考虑后,科协决定成立团队,前往贵州苗寨进行少数民族文化继承的调查。由于各成员暑假安排有所不同,因此科协全体成员未能一起参与,而是派出了萤石小分队,共七人,五人前往贵州西江苗寨,两人进行后期制作。萤石小队在贵州深入浅出地进行了实地文化教育方面的调研。成员们对蜡染,歌舞,刺绣,古歌等传统民俗项目都有所见识与学习,并进行了重点拍摄;同时也走访了当地的小学、中学,以及当地农家,了解了苗族教育现状的第一手资料。回南京后,经过细致的整理加之队员的感悟与反思,萤石小分队最终向活动主办方提交了3万余字书面报告,对少数民族文化传承给予了我们自己的见解与思考,并辅以剪辑合理的视频资料,圆满完成了此次实践活动。
    九月份,大一新生入学,科协也开始着手准备招新。前期制定了周密的面试计划,并在过程中妥善实施。一面留下1/3的面试同学,二面环节难度明显上升,采用压力面试的方式,尽可能多方面考验面试同学。最终,经过两轮挑选,科协留下了8位表现出彩的大一同学。因此科协团队壮大至20人。
    新学年,新的风貌,科协新成员的加入为科协带来了新鲜血液。跨度三个年级的材料科协,在经过半年的考验下,逐步成长提高,发展壮大。无论何时,请相信,材料科协将永远秉持着为材子材女服务的原则,追求卓越,引领材子才女的学术新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