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杯之“小挑”项目简介
发布时间:2013-09-30   浏览次数:59339

 

 挑战杯之“小挑”

——大学生创业计划书竞赛

大赛简介:

挑战杯是“挑战杯”全国大学生系列科技学术竞赛的简称,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和全国学联共同主办的全国性的大学生课外学术实践竞赛。 “挑战杯”竞赛在中国共有两个并列项目,一个是“挑战杯”(“小挑”)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另一个则是“挑战杯”(“大挑”)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这两个项目的全国竞赛交叉轮流开展,每个项目每两年举办一届。下面我们为大家介绍大学生创业计划书竞赛的相关情况。

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书竞赛分为:校内选拔赛、省市预选赛、区域半决赛以及全国总决赛四段赛事。其中,校内选拔赛由各参赛院校自行组织;省市预选赛由大赛组委会统一组织,并根据竞赛晋级规则选出优胜团队晋级区域半决赛;区域半决赛决胜团队将晋级全国总决赛。总决赛将根据综合成绩排名,分别颁发一等奖(金奖)、二等奖(银奖)、三等奖(铜奖)。一等奖队伍将进入“创业之星”争夺赛,冠军将获得10万元创业基金。

东南大学创业计划大赛是我校一项大型的模拟创业类竞赛,作为我校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的校内选拔赛,该项比赛面向全校同学,普及了创业文化和知识,专业地提升了参赛选手们的创业素质和能力,为我校学生参加“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选拔出优秀的团队,并给他们提供了难得的锻炼机会。

因此,挑战杯既是一项权威的赛事,也是校内未来创业家的起点。

竞赛相关:

创业计划竞赛又称商业计划竞赛。它借用风险投资的运作模式,要求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竞赛小组,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者服务,并围绕这一技术、产品或服务,以获得风险投资为目的,完成一份完整、具体、深入的创业计划。

参赛对象为全校在读的全日制本科生和研究生(包括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不含在职研究生),要求以竞赛团队的形式参赛,团队人数最多不超过7人,鼓励跨院系、专业组成。

参赛团队需提出一项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或服务,在深入研究和进行广泛市场调查的基础上,完成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深入的商业计划。团队所提出的产品或服务应为参赛者参与的发明创造或经授权的发明创造,也可以是一项可能实现开发研究的概念产品或服务,获得一项有市场前景的技术产品或服务主要有三条途径:一是同学自己的或参与的科技创造或发明;二是高校教师或科研单位研发的技术产品或服务;三是国家专利机构发布的专利技术产品。后两者可以通过授权的方式获得。

形成一份商业计划报告书是参赛的核心,商业计划报告书的写作由竞赛组委会提供基本的范式和案例(见校团委主页),参赛者可在基本范式的基础上进行创造和丰富。商业计划报告书立足于把一项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成立一个虚拟的现代公司完成它的市场化运作,必须具备真实可操作性,注入资金即可运行。

作品申报:

商业计划报告书要求有纸质版和电子版。

参加竞赛作品分为已创业(甲类)与未创业(乙类)两类;分为农林、畜牧、食品及相关产业,生物医药,化工技术、环境科学,电子信息,材料,机械能源,服务咨询等七组。实行分类、分组申报。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并已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为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单位等组织形式,且法人代表或经营者为符合上条规定的在校学生,可申报已创业类(甲类)。

拥有或授权拥有产品或服务,具有核心团队,具备实施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尚未在工商、民政等政府部门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时间在三个月以下的项目,可申报未创业类(乙类)。

对于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在报名时需提交具有法律效应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作品鉴定证书、专利证书等。

对于已注册运营项目的,在报名时需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含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营业执照复印件、税务登记证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复印件等材料)。

参赛须知:

1、 参赛者须组成完整的团队并且携带项目参加,在第一轮初选截止日期之前递交作品申报表(见附录1)。

2、 未组成完整的团队但携带项目参加,在第一轮初选截止日期之前递交作品申报表和项目人员需求表(见附录2)。利用该方式参加的项目,可以在预报名后继续招募团队成员,但需在正式报名截止前完成队伍组建。

3、 没有项目的同学可以关注校团委网页上公布的校内项目团队人员需求信息,挑选并加入参赛团队。

 

 

第九届“至善杯”东南大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作品申报表.doc

第九届“至善杯”东南大学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人员需求表.doc